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加坡彈丸之地 全球金融重鎮

2015/3/23 05: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23日專電)新加坡位於馬來半島南端,新加坡雖為彈丸之地,但控制麻六甲海峽,扼歐、亞、澳三洲海陸交通之要衝,地理位置重要,發展迄今已成全球金融重鎮。

新加坡是東南亞國家中科技程度高而富裕的城市型國家,領導人作風偏保守,實施嚴格社會控制。

新加坡曾是英國殖民前哨,後來成為全球最繁華的地方之一,光彩奪目摩天大樓林立,還有1個發達港口。

大部分人口住在部分由政府補貼購買、一般稱為組屋的公共房屋。生活品質堪稱全球最好,但對反社會行為施以嚴厲懲罰。

政府領導多項倡議,目標提升出生率並鼓勵新加坡民眾更謙恭有禮。政府也呼籲公民「把英文講好」,取代極具地方特色的「新加坡式英語」(Singlish)。

華人占新加坡人口的75%以上,其餘則是馬來人和印度裔。星國也有許多外籍勞工,根據政府2013年的預測報告,到了2030年,移民人口將占新加坡人口的近5成。

儘管新加坡是多政黨國家,人民行動黨自獨立以來主導政壇,在選舉中得票率經常輕鬆破6成。

1959年新加坡改為自治邦,51席議員全部改為民選,人民行動黨(People's Action Party)在當年大選中取得43個席次,成為執政黨迄今。

1963年新加坡加入馬來西亞聯邦,由於聯邦當局立法賦予馬來人各項特權,刻意扶植馬來人的經濟、政治地位,李光耀領導的人民行動黨堅決反對,因此與聯邦當局發生摩擦,終於1965年8月9日退出聯邦,成為獨立國家。

新加坡國會採一院制。2011年5月7日舉行的國會大選,人民行動黨在選出的87席國會議員中囊括81席,但得票率60.14%,但較上次選舉得票率66.6%減少6.5%。反對黨工人黨贏得1個集選區及1個單選區,共6席。

新加坡在對外關係上,積極活躍於國際政壇,主張自由貿易,積極參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近年來熱衷推動與主要貿易夥伴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迄今已與60貿易夥伴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新加坡基於歷史與政治因素,以睦鄰為首要目標,修好與鄰國馬來西亞、印尼間關係,確保星國領土安全、民生資源的取得與市場機會。104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