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個鄰邦爭執近30年名稱:馬其頓

2018/6/13 23: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2日綜合外電報導)1991年獨立的前南斯拉夫共和國馬其頓,國名「馬其頓」(Macedonia)導致史高比耶和雅典當局關係不睦將近30年。

馬其頓和希臘今天同意馬其頓共和國更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終結雙方持續已久的紛爭。

對於希臘來說,馬其頓這個名稱是它文化遺產的一部分,是2000多年前亞歷山大大帝的帝國核心地區所在,希臘人一向引以為傲。

名稱紛爭阻礙新國家馬其頓加入歐洲聯盟(EU)和其他國際組織。

以下為法新社彙整的相關背景。

●打從一開始就被拒絕

馬其頓於1991年自南斯拉夫聯邦共和國(Yugoslavia)獨立,但因名稱爭執,遭希臘阻撓國際對它的承認。

希臘除了主張是文化遺產的一部分,國內也有一個相同名稱的省分和馬其頓接壤,且希臘擔心史高比耶(Skopje)當局有併吞領土的野心。

超過100萬名希臘人1992年在北部城市第撒隆尼基(Thessaloniki)舉行抗議集會,宣示「馬其頓是希臘的」。第撒隆尼基曾是古代馬其頓最重要的城市。

●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FYROM)

馬其頓1993年以臨時名稱-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FYROM)獲准加入聯合國(UN)。

包括俄羅斯和美國等大部分國家,其後都承認它的憲法上國名馬其頓共和國(Republic of Macedonia)。

●希臘壓制

希臘於1994年對馬其頓實施經濟禁運,並阻止馬其頓使用其主要通商口岸第撒隆尼基港口。

希臘也要求馬其頓拿掉國旗上的費吉納(Vergina)太陽放射光束,因為它宣稱那是古老希臘的象徵,同時還要求移除憲法上特定條文。

●關係融冰

1995年9月,兩國在紐約簽署一項協定,開啟經貿和政治關係正常化途徑,但將名稱爭議擱置一旁。

幾個月後,雙方在對方首都成立聯絡辦事處,已移除爭議性太陽的馬其頓新國旗首次在聯合國飄揚。

●希臘支持鄰邦

2001年,面臨與阿爾巴尼亞裔叛軍武裝衝突的馬其頓當局,獲得希臘表態支持。希臘是這個區域的唯一歐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歐元區成員國。

●希臘否決

馬其頓於2005年成為歐盟成員的候選國,但希臘阻撓展開加盟協商。

2008年,馬其頓以臨時國名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再度面臨希臘否決。

巨大的亞歷山大大帝雕像2011年豎立在馬其頓首都史高比耶,兩國關係再度陷入冰點。雅典當局認為,馬其頓企圖盜用希臘最偉大的軍事英雄之一。

●移民危機關係緊繃

2016年,歐洲面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移民危機,雅典指控史高比耶使用「過度武力」阻擋數百名試圖越過馬其頓前往北歐的移民。

●可行解決方案

馬其頓總理柴伊夫(Zoran Zaev)2017年6月當上總理後不久,承諾推動解決名稱糾紛、重新推動加入歐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行動。

●同意新國名

儘管面臨民族主義者強烈反對,但國名爭議談判依舊在聯合國支持下於2018年一月展開。

經過幾次會議後,雅典和史高比耶今天同意,將馬其頓重新命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因此馬其頓必須修改憲法。(譯者:葉俐緯/核稿:劉學源)107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