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謎般巨石陣誰打造 老祖宗骨灰透露秘密

2018/8/3 15:42(8/3 16: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日綜合外電報導)英格蘭南部有5000年歷史的新石器時代遺址巨石陣,雖經過一世紀的科學檢視,對於深埋高聳巨石間的人類遺骸所知仍不多,但科學家對於誰建造了巨石陣已經有了一些線索。

這些人類遺骸多已火化,留下骨灰、一些骨骼碎片和考古學的死胡同。

但牛津大學研究生史諾克(Christophe Snoeck)無意間的發現顯示,這些人中不少可能遠從西部威爾斯而來,當地是用來打造神秘迷人巨石陣的材料青石來源。

史諾克和同僚在今天發表於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研究報告中表示,這些史前時代旅人中,有些人可能協助運送這些龐大的巨石,死後遺體火化,骨灰長眠於此。

史諾克從遺骸骨骼中發現鍶,鍶是一種可以抗火化高溫的元素,火化高溫會超過攝氏1000度。極高溫封存鍶的獨特性,免於受到周遭土壤的汙染,即使過了數千年也一樣。

史諾克解釋說,火化破壞包括DNA在內的所有的有機物質。他說:「但所有的無機物質存留下來,遺骸碎片中蘊藏大量的資訊。」

史諾克告訴法新社,透過測量少量的鍶,「可能可以檢視我們吃下食物的來源,尤其是植物」。植物吸收土壤中的鍶,這些鍶然後進入人類骨骼中,反映植物成長的地點。

研究人員檢視巨石陣初期西元前3000年左右埋葬的先人頭骨碎片。他們判定其中10人,至少在過世前10年是生活在其他地方。

考古學家已知道巨石陣的青石來自威爾斯,因此當這10位外來人骨骼發現鍶的特徵和威爾斯的植物群相符,假設他們也來自威爾斯似乎合情合理。

這些科學家也得以分辨葬禮火化使用的木頭,是來自巨石陣周圍的威塞克斯(Wessex)地區,還是威爾斯地區的典型的樹木。

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普謝特(John Pouncett)推斷,這些新發現「顯示來自西威爾斯普雷西尼山(Preseli Mountains)的人不僅供應這些用來建造巨石陣的青石,也和這些青石一樣移動,而且也葬在那裡。」(譯者:劉淑琴/核稿:盧映孜)107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