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西蘭總理母愛魅力風靡全球 內政難題待解

2018/10/1 17:25(10/1 18: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威靈頓30日綜合外電報導)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與愛女妮薇(Neve)上週在紐約聯合國大會的互動吸引全球關注,但權威人士說,她的政府在上任近一年後漸漸失去光芒。

紐西蘭大眾文化網站The Spinoff稱,「阿爾登熱潮席捲全球」,並說阿爾登被視為「我們這個混亂世界的希望燈塔」。

身為人口僅450萬人的偏遠小國總理,阿爾登在聯合國大會受到的關注,可說是特別的高。

這位中間偏左的領袖,去年大選改變政局後登上總理位。她應邀擔任脫口秀主持人史蒂芬柯貝爾(Stephen Colbert)座上賓、與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等名人見面,並上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今日秀」(Today Show)分享育兒經。

她的人氣部分來自「第一寶寶」妮薇。阿爾登今年6月生下妮薇時,成為全球第2位在任職時生產的女性總理,上一個是1990年產女的巴基斯坦總理碧娜芝‧布托(Benazir Bhutto)。

阿爾登在聯合國大會親吻女兒的照片在全球瘋傳後,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政治分析家愛德華茲(Bryce Edwards)寫道:「聯合國大會裡嬰兒與母親照片具有歷史性意義。」

妮薇的誕生讓38歲的阿爾登在談話節目中有很多話題可聊,也讓在她熱情倡議性別平等時更有份量。

政治評論員布萊德柏利(Martyn Bradbury)說,阿爾登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時,她的伴侶蓋佛德(Clarke Gayford)在旁照顧妮薇,「重塑了紐西蘭品牌」。

阿爾登一再呼籲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加上她較具同情心的政治論述,讓紐西蘭電視台(TVNZ)為她貼上「反川普」標籤;新聞網站Stuff說,她在聯合國發表的演說,「直接挑戰美國總統川普前幾天在演說時擘劃的世界觀點」。

阿爾登雖然在海外形塑了年輕有活力、只要有心就做得到的形象,然而她的政策提案在國內數個場合,卻受到聯合政府友黨紐西蘭第一黨(New Zealand First)阻撓。

阿爾登的工黨(Labour Party)需要民粹主義政黨紐西蘭第一黨支持才能執政,而紐西蘭第一黨的73歲黨魁皮特斯(Winston Peters)只要覺得可以吸引票倉選民,在諸如法律與秩序等議題上,並不介意去扯阿爾登後腿。

阿爾登也在工黨內部面臨困難,包括她上月開除一名據稱與員工發生肢體衝突的部長,成為數週內第2名去職的內閣成員。阿爾登極力否認,這位部長離職顯示她的聯合政府不穩定。

「自治領郵報」(Dominion Post)政治記者范斯(Andrea Vance)說,總理出訪時,「國內正上演許多混亂情況--大部分發生在阿爾登自己的政府核心」。

她說,阿爾登還不至於因為一些「混亂但小型的醜聞」失去政權,但這些事件強化的事實是,阿爾登在國內不再被視為政壇清流。

范斯寫道:「政治是個骯髒的世界,我們真的以為阿爾登的政府會出淤泥而不染嗎?」

「紐西蘭前鋒報」(New Zealand Herald)的崔維特(Claire Trevett)說,紐約行讓阿爾登短暫重拾她去年上任後營造的樂觀氛圍,她也應充分利用在全球舞台發光發熱的時刻。

崔維特寫道:「在紐西蘭,她現在必須處理所有其他總理遇到的相同問題,但她在國際上還是一股清流。」

崔維特說:「無論國內批評者說了什麼,那給了阿爾登很大的力量與一些影響力。總理形象良好,紐西蘭也跟著沾光。」(譯者:張曉雯/核稿:羅苑韶)107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