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自民黨國會2要職 擬推女性前閣員擔任

2018/10/5 11:39(10/5 1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內閣改組,卻只有1名女性入閣。執政的自民黨為展現力挺女性的立場,傳出有意推舉2名女性前閣員,創先例擔任眾議院預算委員長及議院運營委員長。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臨時國會將於10月下旬召開,自民黨有意推舉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擔任眾議院預算委員長、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擔任議院運營委員長;一旦2人順利就任,都是首次由女性出任這2個職務。

在臨時國會舉行前,自民黨正在協調眾議院、參議院的常任委員長等人事。

目前傳出自民黨有意讓野田聖子擔任眾議院預算委員長;眾議院預算委員會職掌中央政府預算案及與預算相關議案審查,地位相當重要。

安倍從2012年底擔任首相組閣以來,每次內閣改組至少都有2名女性閣員,這一次只有地方創生擔當大臣(地方創生意為平衡城鄉差距,致力發展地方各自特色)片山五月是唯一一位女性,創安倍內閣新低。

站在自民黨立場,有意起用具閣員經驗的野田聖子及高市早苗,可能是為了讓外界看到他們支持女性在工作領域能夠活躍。

日本國會會期分為常會、臨時會、特別會,但一般習慣稱為通常國會、臨時國會及特別國會。

通常國會每年召開一次,一般在1月中召開,會期為150天,可延長一次;臨時國會在特定情況下可召開,包括內閣決定或參眾其中一院議員1/4以上要求等;特別國會指的是眾議院解散後,所進行的選舉後召開的會議。(譯者:黃名璽/核稿:陳亦偉)107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