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晉三去世逾一年 自民黨安倍派尚未選出新會長

2023/8/19 20:58(8/19 21: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9日專電)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的最大派閥安倍派17日開會通過由會長代理鹽谷立擔任座長(相當於代表),成立「常任幹事會」的新體制。這是去年7月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後,安倍派有新動作,但仍未選出新會長。

安倍派的正式名稱是清和政策研究會(清和研),目前有100位國會議員,是自民黨內規模及影響力最大的派閥,足以影響自民黨總裁、首相的人選。原本由安倍晉三擔任會長,安倍去年7月8日遇刺身亡後,由73歲的眾議員鹽谷立及69歲的眾議員下村博文擔任代理會長,並由與安倍較親的5位國會議員(5人眾)輔佐。

安倍派17日在自民黨總部召開大會,會長代理、前文部科學大臣鹽谷在會上說:「大家團結,一個都不能少,身為最大派閥支持岸田政府。」

鹽谷還提議,作為新的運作體制,目前不設會長一職,而是成立由主要成員參加的「常任幹事會」,由自己扮演統籌角色的「座長」(相當於代表)。對此,與會者有人認為「應該選出新會長才對」、「外界很難理解座長一詞」。

大會最後決定,成立「常任幹事會」,由鹽谷扮演統籌的角色。大會上也同意「常任幹事會」的規模、人選以及鹽谷的職稱等都委由鹽谷作決定。

會後,鹽谷對媒體表示,派閥的通稱可能仍沿用「安倍派」一詞,安倍猝逝,要選出會長人選真的很難,所以才提議成立可穩健運作的體制,基本上已獲認同,至於常任幹事會的成員,考慮以擔任過閣僚的人為主。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安倍派17日決定啟動新體制,這是安倍去世後,安倍派原本停滯的時針開始動起來,但實質上新體制是集體領導體制。鹽谷在領導力及在選舉及人事方面的交涉能力並非眾望所歸,今後有關安倍派的會長職務、黨總裁(黨主席)候選人的選出,外界認為可能將出現暗鬥,安倍派是否能發揮自民黨最大派閥的影響力,情況未明朗。

報導指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最快今年9月將舉行內閣改組及黨主管人事更換。屆時,鹽谷將成為代表安倍派與岸田交涉的對口窗口。

一般認為,常任幹事會的成員,鹽谷可能指派與安倍較親近的5位國會議員,包括59歲的自民黨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60歲的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60歲的官房長官松野博一、60歲的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67歲的國會對策委員長高木毅,都曾擔任過閣僚,隨著世代交替,這5人將成安倍派的中心。

產經說,安倍派的新體制是否成為該派揭開亂鬥的序幕,值得關注。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清和政策研究會(清和研,目前俗稱安倍派)是由前首相福田赳夫發起成立的,屬自民黨內保守政策集團。西元2000年後,出了多位首相,包括森喜朗、小泉純一郎、安倍晉三、福田康夫等。

清和研過去曾出現分裂。1990年代,為了爭取繼第2任會長安倍晉太郎(前外務大臣,安倍晉三之父)之後的會長職務,三塚博(前大藏大臣)與加藤六月(前農林水產大臣)嚴重對立,結果由三塚當上會長,加藤離開清和研。

後來,為了爭取繼三塚之後擔任會長,森喜朗與龜井靜香(前政務調查會長)競爭激烈,結果由森喜朗當上會長,龜井帶著約20名國會議員離開清和研。

2012年自民黨總裁選舉,安倍第2度勝出,清和研避免分裂,但當時的清和研會長町村信孝(前眾議院議長)也參選自民黨總裁選舉,形成清和研有2人參選的局面。(編輯:高照芬)112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安倍生前對內重振經濟 對外挺台拉攏各國抗中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