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宛如冷戰諜報情節 俄特務網攻細節曝光

2018/10/5 18: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海牙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英國、荷蘭和加拿大今天指控俄羅斯在全球進行連串網路攻擊行動,其中攻擊全球化學武器監督單位的行動細節曝光,宛如冷戰諜報小說情節,但俄國特務的計謀卻輕易被識破。

美國司法部今天起訴7名據信是俄羅斯軍事情報局(GRU)的特務,罪名是攻擊總部位在荷蘭海牙的「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美國民主黨、國際足球總會(FIFA)等全球體育組織,和美國核能企業西屋電氣(Westinghouse Electric)。

這7名俄羅斯特務當中,4人今年4月遭荷蘭當局驅逐出境。荷蘭國安單位今天表示,這4名GRU特務試圖從停在OPCW總部附近的一輛汽車發動網路攻擊。

OPCW當時正在調查,前俄羅斯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在英國遭到神經毒劑攻擊,以及莫斯科支持的敘利亞政府疑似對敘國度瑪鎮(Douma)發動化學武器攻擊兩事件。

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和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發布聯合聲明,指責俄羅斯軍事情報局「漠視全球價值」,並大力抨擊對方從事「令人無法接受的網路行動」。

這4名俄羅斯特務4月持外交護照抵達阿姆斯特丹後,立刻被荷蘭和英國情報人員盯上,並追蹤到他們租一輛雪鐵龍(Citroen)汽車。這輛車最後停放在OPCW隔壁的萬豪飯店(Marriott)外。

荷蘭特務4月13日搜索這輛車時,在後車箱和後座找到電子設備,用來攔截OPCW的WiFi和登入密碼。設備還包括一副正對著OPCW的隱藏天線。

這間萬豪飯店的經理帕爾普拉茲(Vincent Pahlplatz)告訴記者,這些俄羅斯人「並非如詹姆士龐德(James Bond,007系列電影主角)」,他們從飯店電梯出來走入大廳時便遭到逮捕,並未反抗。

調查發現,這4名俄羅斯特務是從GRU的莫斯科營區搭乘一輛計程車抵達機場,荷蘭特務也在他們的飯店找到乘車收據。此外,這些人的手機曾在GRU莫斯科總部附近開機使用。

荷蘭軍事情報和安全局(MIVD)局長艾謝斯海姆(Onno Eichelsheim)少將表示:「他們顯然不是來這裡度假。」

OPCW證實,他們今年初以來遭遇「越來越多的網路相關行動」,但已「採取措施緩和衝擊」。

其中一名俄國特務的筆電,曾連線到巴西、瑞士和馬來西亞。當中在馬國的活動,和2014年馬來西亞航空MH17客機經烏克蘭上空遭擊落的調查有關。

荷蘭當局還表示,這些俄羅斯特務曾搜尋OPCW在瑞士的分支機構施皮茨(Spiez)實驗室。瑞士政府9月表示,施皮茨實驗室曾遭到攻擊。

發給這4名俄羅斯特務外交護照的荷蘭當局,公布他們的身分,分別是索尼科夫(Oleg Sotnikov)、莫倫尼茨(Alexei Morenets)、閔寧(Alexei Minin)和賽瑞布瑞亞柯夫(Yevgeny Serebryakov)。當局還發布他們在萬豪飯店外被拍到的照片。

荷蘭總理呂特表示,他們公布這些情報活動的細節,是為了讓俄羅斯負起責任,所採取的「不尋常且強有力」行動。他告訴荷蘭廣播基金會(NOS):「他們(俄方)無法否認這些證據。」(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07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