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大選不確定性 巴西股匯面臨沈重壓力

2018/10/7 09: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巴西大選專題(中央社里約熱內盧6日綜合外電報導)巴西總統大選首輪7日登場,市場投資人繃緊神經。選舉的不確定性,加上新興市場遭逢賣壓,巴西股匯市面臨沈重壓力。

高盛(Goldman Sachs)拉丁美洲經濟部門主管拉莫斯(Alberto Ramos)說,從總體經濟角度來看,選舉結果相當重要,因為這將決定未來政策路線,市場希望看到對市場友善的候選人勝出,但這比較像夢想而非現實。

這次有機會問鼎總統大位的候選人包括,自由社會黨候選人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勞工黨候選人葛梅斯(Ciro Gomes)、巴西民主社會黨候選人奧克明(Geraldo Alckmin)以及工黨候選人哈達德(Fernando Haddad)。哈達德在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遭判不具參選資格後上陣代打。

民調公司Datafolha 3日公布的調查顯示,極右派的波索納洛支持率達32%,較前一週上揚4個百分點,遙遙領先以21%排第2的哈達德。

若首輪投票沒有任何候選人得票過半,將於28日舉行第2輪投票,由首輪得票最高的兩名候選人決定最後勝負。

根據Datafolha,第2輪投票波索納洛與哈達德對決,支持率為44%對42%,由於民調誤差範圍就是正負2個百分點,使得大選若進入第2輪,局勢仍混沌不明。

美國情報諮詢機構戰略預測公司(Stratfor)分析師葛瑞格華(Paulo Gregoire)指出:「這是巴西1989年以來最難預測的選舉。」

波索納洛因種族歧視和恐同言論飽受抨擊,這不但影響他角逐總統大位,也限制他推動尤其是年金改革等重要經濟政策所需的政治資本。

現任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推動年金改革,但以失敗收場。年金支出造成巴西2015年赤字攀升至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0%。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預測,根據現有規定,2060年前,年金支出將占巴西GDP達17%。

高盛的拉莫斯說:「波索納洛的罩門不是經濟,而是兌現政策的能力。他的作風這麼極端,沒人想和他合作。」

其他的候選人不是難以推動年金改革,就是不願意,這種情況使得已安度最近這波巴西經濟動盪的投資人感到恐慌。

凱投宏觀公司(Capital Economics)首席新興市場經濟學家傑克森(William Jackson)在報告中表示:「即使對市場友善的總統也不能穩定公共財政,大幅提高潛在成長率。市場似乎未完全反映這項風險。」

最新民調凸顯對市場友善的中間派候選人支持率滑落,導致近來巴西資產的拋售賣壓加劇。2018年之前,巴西股市走勢強勁,2016至2017年,Bovespa指數勁揚65.8%。但今年迄今Bovespa僅微幅上漲0.5%,而從5月初以來甚至下跌超過10%,為全球表現最差股市之一。

匯市也面臨賣壓,巴西幣雷亞爾(real)兌美元匯價在8月底一度觸及2015年以來低點。

傑克森指出:「過去10年,從新興世界其它訴諸民粹的選舉可看出,一旦將政治風險納入考量,雷亞爾兌美元將再貶值5%。」 雷亞爾是新興市場今年表現第3差貨幣,僅次於土耳其幣里拉和阿根廷幣披索。

巴西經濟要從史上最慘衰退中復甦,一直顯得很吃力,失業率仍盤旋在兩位數,公共債務大幅攀升至GDP的74%。巴西央行6月更將年度經濟成長預測,由2.6%砍至1.6%。

巴西股市也在新興市場普遍賣壓下受重創,市場憂心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升息和美元走堅。聯準會9月27日升息後,年底前料再升息一次。聯準會升息已經帶動美元今年升值3%。

巴西在內的新興市場以美元計價債務的比例高,因此美元升值墊高這些國家的償債成本。此外,多數商品以美元計價,美元走高也削弱新興國家商品購買力。

投資策略及總經研究機構TS Lombard拉丁美洲經濟學家阿里亞斯(Cristobal Arias)說:「(選舉)結果為何還不得而知,但不論誰當選,這個國家將面臨重大經濟問題。巴西要繼續往前走,經濟必須先改革。」(譯者:劉淑琴/核稿:蔡佳敏)107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