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孟宏偉妻盼有更多消息 至少要知丈夫活著

2018/10/21 22:56(10/21 23: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1日專電)中國籍的前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在中國涉貪接受調查。法國媒體報導,孟宏偉的妻子不滿國際刑警組織在此案上行動輕率,要求盡快取得孟宏偉的消息,「至少知道他還活著」。

孟宏偉曾任中國公安部副部長,於2016年11月起擔任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主席,與家人暫居組織總部所在地法國里昂,他於9月底返回中國後失聯,孟妻向法國警方報案。

10月7日,中國政府證實孟宏偉因涉收賄,正接受調查;國際刑警組織也收到孟宏偉的辭職信,立即生效。

孟妻近期接受不少國際媒體訪問,但未公布真實姓名,僅以Grace Meng之名示人。

世界報(Le Monde)記者在里昂一家旅館內訪問孟妻,她說:「如果這種事會發生在國際刑警組織主席身上,難道不會發生在你們身上?」

報導指出,孟妻長期身處中國官員圈子,應該知道她在國外說的話會讓中國難堪,這對孟宏偉來說又是一個風險,但她說,中國的現況很特殊,多數家庭不敢發言,很多人就這樣失蹤,「這就是中國當今的架構」。

報導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採取警察國家的極端收緊政策,令人懷疑孟宏偉一案會在習近平未被徵詢的情況下發生;但孟妻避開直接指責習近平,「基於我丈夫的狀況,我不想談這種事,因為這很敏感,但我舉出了另一個人」。

孟妻指的是中國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局長廖進榮,她認為廖進榮主導這次行動,「他做的事很壞、很骯髒」。

她認為,在現在的制度下,每個人都可能在國家手中「人間蒸發」,包括最高階警察,沒人喜歡在這種情況和環境中生活。

她還否認孟宏偉受前公安部部長周永康庇蔭。孟宏偉於2004年獲拔擢為公安部副部長,當時部長為周永康。2015年,周永康以貪腐及外洩國家機密為由,被判處無期徒刑。

國際刑警組織宣稱收到孟宏偉的辭職信,孟妻也不滿這個組織輕易被一份沒來源也沒確證的文件打發,「國際刑警組織說有收到電子郵件,但我什麼都沒看到,郵件是誰寄的?是真的還是假的?這個國際組織由很多警界專家組成,應該好好確認」。

她還說,輿論應想想為什麼國際刑警組織的行動如此輕率,如果這個組織放任自己的主席在某些情況下失蹤,以後「我們還能信任這個組織嗎?」

她要求國際刑警組織盡快取得孟宏偉的消息,「重要的是,至少知道他還活著」。

此外,報導引述孟妻的律師勒烏埃勒(Patrick Le Houelleur)的說法表示,孟妻將向位於日內瓦、處理人權問題的聯合國相關機構提出訴求,並要求釐清所謂立即生效的辭職文件,要知道確切來源。

他說,孟妻的抗爭涉及她自己與一對7歲雙胞胎的安全,後續需要有一些基礎好替孟宏偉努力,所有選項都可討論,「包括申請庇護」。(編輯:高照芬)107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