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揚言 卯足全力阻中美洲移民北漂

2018/10/22 14:12(10/22 18: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墨西哥希達哥市2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為擋下朝美國而來的移民隊伍,現正「卯足全力」。這批主要為宏都拉斯的移民今天湧進墨西哥塔帕珠拉市,冒大雨在公共場所搭起臨時營帳。

這些移民者即便因長途跋涉身心俱疲,仍因懷疑可能遭遣返,多無視警方所提供開往移民庇護所的巴士。他們無懼川普關閉美墨邊境的威脅,也不理可能因尋求庇護失敗而遭墨西哥政府驅逐的風險,一心北漂赴美。

川普今天推文表示:「為阻止襲擊南方邊境的非法移民越界,現正卯足全力。他們必須先在墨西哥申請庇護,若沒這麼做,美國將把他們擋在門外。」

移民隊伍上週響應宏籍召集人佛恩特斯(Bartolo Fuentes)在臉書的號召,離開宏國北部的汕埠城(San Pedro Sula)。佛恩特斯是宏國前總統賽拉亞(Manuel Zelaya)所屬左派自由重建黨(Libre)一員。

他表示,他只是複製一張海報,邀請人們加入「移民遊行」,上頭口號寫著「離開並非我們所願,我們是遭暴力、貧困所逼」。

據各種消息來源,這支移民隊伍在不同時間點,分別約有3000至5000人。

瓜地馬拉總統莫拉萊斯(Jimmy Morales)表示,超過5000人從宏都拉斯移入瓜地馬拉,但後約2000人返家。瓜地馬拉緊急事務處理署(CONRED)表示,1000多人在19至20日離開隊伍,搭瓜國政府調派巴士返家。

而據宏都拉斯第一夫人葛瑞西亞葉南德茲(Ana Garcia de Hernandez)領導的移民援助機構表示,截至今天下午,已有3400多人在過去48小時內返國。

墨西哥南部身穿防暴裝備的警察,為抵達墨瓜跨國大橋的移民隊伍添上陰影,但沒有檔下他們的旅途。墨西哥當局20日開放擠在橋上的婦幼入境,將他們帶到距希達哥市(Ciudad Hidalgo)40公里的塔帕珠拉(Tapachula)市避難所。

墨西哥總統當選人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在塔帕珠拉以北290公里的杜克拉古蒂瑞茲(Tuxtla Gutierrez)向支持民眾演說時表示,支持移民隊伍並允諾提供工作許可。

將於12月走馬上任的羅培茲歐布拉多說:「我要告訴他們,他們能依靠我們。」他重申正尋求川普支持,資助一項緩解中美洲和南墨貧困的發展計畫。但川普先前曾威脅,若移民隊伍不停止,將撤對宏都拉斯和瓜地馬拉的金援。

墨國政府過去一週表示,將登記移民並處理庇護申請,試圖跳過程序者將遭驅逐,但龐大移民規模已造成墨西哥的考驗,墨西哥已向聯合國求援管理相關問題。(譯者:侯文婷/核稿:陳亦偉)107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