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習會有望 彭博:傳美方考慮剔除貿易議題

2018/10/27 12: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可能在下月的20國集團領袖峰會期間會談,不過彭博(Bloomberg)今天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白宮正考慮將貿易議題自川習會議程中剔除。

彭博指出,川普的部分貿易幕僚希望在北京表明願意嚴肅看待美國的談判要求清單後,再和中國討論貿易議題。

彭博認為,即便貿易被排除在官方議程之外,美中兩位領導人可能也很難完全不談及貿易。全球最大兩個經濟體的美中雙方,目前陷入不利自身經濟的關稅戰。川普過去也確有和其他國家領導人很快達成某種含糊協議的紀錄。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23日表示,川習兩人將於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時「見一下面」,希望兩位領導人「就一些基本原則達成共識」,但也說連他自己也無法預料會晤結果。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25日曾指出,11月30日至12月1日G20峰會期間的川習會仍處規劃階段,還對媒體表示「我們最終敲定這些計畫後,我們會告訴大家」。

不過彭博也指出,一名官員表示他們沒聽說最高層有在討論川習會議程剔除貿易議題的想法。川普政府中部分官員仍在為川習於G20峰會期間達成某種停火協議的可能性預做準備,其中一項備案是將已排定明年1月上調關稅稅率的措施推遲。

另外兩名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正要求中國做出若干承諾,包括保證共同確保在與北韓達成裁減軍備協議上取得進展,並將此作為川習會的一項先決條件。

一名知情人士指出,川普政府5月向北京提交一份清單,羅列52項美方希望看到中方採取的個別行動,中方官員則據此細分,列出142個中國所能採取措施的潛在清單,但卻一直沒交給美方官員。美方希望至少中方在敲定川習於G20峰會舉行會談前,告訴美方準備怎麼做。

在此同時,中方官員持續抱怨不知該與川普政府裡的何人合作。中國早先曾與像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及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等部長級美方官員達成協議,後來卻被川普出爾反爾推翻,北京的官員現在憂心還會重蹈覆轍。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主席艾倫(Craig Allen)本月稍早曾率代表團與中方高層官員會晤,他表示,北京的官員現在也尋求美國保證,只要中方讓步,川普政府就會解除關稅報復。(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7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