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動盪暴力猖獗 民粹波索納洛趁勢崛起

2018/10/29 14:05(10/29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里約熱內盧29日綜合外電報導)巴西今天完成總統選舉第2輪決選,極右派的波索納洛勝出。巴西陷入政治與經濟泥淖、暴力犯罪猖獗,望治心切的民眾只好選出強硬且能迎合民眾的民粹總統。

「紐約時報」報導,在已開出的98%選票中,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拿下55%的得票,擊敗得票僅45%的左派工黨候選人哈達德(Fernando Haddad)。

波索納洛頌揚巴西過去的軍事獨裁、主張嚴刑峻法,還揚言摧毀政敵,或將他們流放、下獄。

他之所以勝選,是因知道民氣可用,利用巴西人對現狀的憤怒不滿。兩年來巴西政治與經濟動盪、犯罪升高,波索納洛將自己包裝成「人民的不同選擇」。

多個國家的政壇近年都出現極右派崛起掌權,包括義大利右翼民粹主義副總理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現在巴西也加入這波右傾風。波索納洛即將掌舵拉美最大國家的巴西,但他遠比鄰近國家領導人右傾。阿根廷、智利、秘魯和哥倫比亞的選民最近都選擇了保守派領導人。

巴西經歷史上最嚴重經濟衰退,從左派到右派政治人物都涉貪,殺人案件去年還創下新高,巴西民眾為此選擇一個不只反對政治體制,而且有時看來連最基本民主教條都不想遵守的人來當總統。

波索納洛的勝選,致使許多巴西民眾家人反目、朋友成仇,也讓巴西資歷尚淺的民主前景堪慮。

巴西人用選票表達他們受夠了工黨。工黨從2003年執政到2016年,讓巴西從經濟蓬勃起飛到深陷泥淖,期間工黨籍前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還被彈劾。一些巴西人認為,工黨的政治傳承就是腐敗貪污,此時波索納洛變成選民心中的候選人。

波索納洛訴求亂世用重典,以迎合民眾的望治心切。他支持巴西警察動武、擴大授權警方格斃犯嫌,甚至還有句名言「死掉的罪犯才是好罪犯」,他也承諾降低刑罰適用年齡,主張以暴制暴,還要鬆綁擁槍權,以便巴西民眾能自衛。

里約熱內盧36歲警官李維(Roberto Levi)就說:「必須減少暴力犯罪,否則我們將走向大混亂。」李維把票投給波索納洛。(譯者:紀錦玲/核稿:陳亦偉)107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