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西藏兒童村 盼畢業生有機會赴台就讀

2018/11/2 20:28(11/3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達蘭薩拉2日專電)西藏兒童村(TCV)總部董事長登桑多傑(Thupten Dorjee)昨天告訴來訪的台灣與美國華人科學家,學校很需要華文老師,也希望台灣的大學提供獎學金給西藏學生赴台就讀。

為照顧逃避中共政權統治而流離失所到印度的西藏兒童,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姐姐次仁達爾夫人1959年在達蘭薩拉設立西藏兒童村的前身西藏難民兒童託管所,從1960年轉為西藏兒童村後發展至今,已在印度從南到北擁有5所西藏兒童村(或稱兒童之家)、6間寄宿學校,迄今共有近5萬人從TCV的學校畢業。

登桑多傑告訴來自台灣和美國的華人科學家,由於達賴喇嘛正在推行中庸之道,希望漢藏和平相處,更鼓勵西藏的學生學習華文,甚至對西藏人而言學華文比英文還重要。

不過,登桑多傑表示,西藏兒童村畢業的學生雖然有人在大學修習華文課程,但西藏兒童村的華文老師師資短缺,很希望台灣可以協助。

登桑多傑說,在西藏兒童村從幼兒園一直到高中畢業,雖然有畢業生拿到美國等國家的大學獎學金前往就讀,但迄今還沒有學生到台灣就讀。

登桑多傑也指出,如果西藏兒童村畢業生能獲得足以支應在台就讀開銷的獎學金,「那是我們所期待與歡迎的」。

他說,若西藏兒童村的學生能有機會到台灣就讀,最好能攻讀工程、電腦科學和醫療等專業。

參加「達賴喇嘛與華人量子科學家對談」的前教育部長、中央研究院院士吳茂昆表示,台灣有許多大學都提供獎學金給外國學生,特別是政府正在推動新南向政策,並給予東南亞和印度學生更多獎學金,相信在印度的流亡藏人應有機會申請赴台就讀。

是否還收容從西藏逃出來的兒童,登桑多傑和達蘭薩拉西藏兒童村校長楚臣多傑(Tsultrim Dorjee)都說,現在從西藏跨越邊境的風險太大,已經很少來自西藏的學生。以達蘭薩拉西藏兒童村為例,學生多數都是來自印度各地藏人社區,甚至是居住喜馬拉雅山地區的印度籍藏人。

楚臣多傑說,在2008年北京奧運後,中國更嚴密控制西藏,甚至實施戒嚴法,同時封鎖邊界,藏人若要到印度必須跨越尼泊爾和中國邊界。

他指出,由於中國對尼泊爾影響力日深,萬一在邊界被抓到,尼泊爾邊境警察都會把抓到的藏人送回中國處理,因此風險很高。(編輯:陳惠珍)107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