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德里空污PM1暴增12倍 嚴重危害健康

2018/11/16 15: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6日專電)監測印度國家首都區空氣品質的科學家指出,今年11月空氣品質出現警訊,PM1的濃度比7月空氣最乾淨時暴增12倍。PM1可直接進入人類血管和器官,導致心血管疾病。

一般PM10等級的懸浮粒子比人類頭髮細小5到7倍,可抵達人類的上呼吸道;而PM2.5等級的懸浮粒子比人類頭髮細小20到30倍,可抵達人類的肺部。

PM1則是小於1微米的空氣懸浮粒子濃度指標,粒子比人類頭髮細小50到70倍,可直接進入人類血管和器官,導致心血管疾病,對人體健康危害更大。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今天引述印度空氣品質及天氣預測與研究系統機構(SAFAR)一名不願具名的科學家說,德里的監測站數據顯示,德里11月的PM1濃度比7月空氣乾淨時期暴增12倍。

他說,PM1濃度在排燈節(Diwali)的隔天8日達到最嚴重,排燈節前兩天的5日,也因旁遮普省和哈雅納省農民焚燒農業廢棄物引發濃煙,而把德里PM1濃度推到次高峰。

這名科學家指出,11月8日,德里的PM1濃度達每立方公尺126微克;11月5日的PM1濃度為每立方公尺121微克。今年7月因季風導致德里的空氣乾淨,PM1濃度屬於安全範圍的每立方公尺10.2微克。

印度職業與環境衛生中心(Centre for 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Health)主任約希(T.K. Joshi)表示,PM1比PM2.5和PM10對健康危害更大,PM1粒子可滲透到血管內,隨著血液分布在人體不同器官而對健康造成嚴重傷害。

印度理工學院環境工程學系教授卡爾(Mukesh Khare)說,PM1粒子有很高的毒性,除了因燃燒而產生,還會由空氣中有毒元素間複雜的化學反應而產生。(編輯:陳惠珍)107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