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拒眾院閉門作證要求 前FBI局長請聯邦法官撤傳票

2018/11/30 12: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上週傳喚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就2016年總統大選前的決策閉門作證,柯米今天請聯邦法官撤銷司委會的傳票。

路透社報導,柯米告訴掌聯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House Judiciary Committee)的共和黨議員,自己只願前往公開的聽證會作證後,對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區法院(District Court for the District of Columbia)罕見地提出請求。

法院文件指出:「柯米先生要求法院介入,並非意在避免提供證詞,而是為了阻止聯合委員會以閉門會議為由,散布具黨派政治色彩的扭曲說法。」

根據法院文件,柯米的委任律師表示,共和黨人稱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犯下「嚴重罪行,卻獲忠於她及她所屬政黨的聯邦調查局及司法部不當寬容」,是在強推一項「腐蝕性的說法」。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及監督委員會(House Oversight Committee)正就FBI追查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使用私人電郵帳號和伺服器處理公務、川普是否於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與俄羅斯勾結的決策展開調查。

國會21日傳喚柯米12月3日於閉門會議提供證詞,即是這兩個委員會聯合調查的一環。司委會也傳喚前司法部長林奇(Loretta Lynch)12月4日前往國會閉門作證。

民主黨人抨擊這項由共和黨主導的聯合調查具黨派色彩,意在阻撓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挖掘真相。川普則抨擊通俄門調查根本在「獵巫」。

柯米去年被川普革職,外界視他為舉證川普是否試圖阻撓通俄門調查的重要證人。

眼見柯米公開宣布FBI決定不起訴希拉蕊‧柯林頓,及兩名調查電郵門的前FBI工作人員簡訊曝光,內容貶低川普,共和黨人便聲稱FBI對川普抱有偏見,並指FBI對川普前競選顧問裴基(Carter Page)提出監控申請為業務過失。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的共和黨籍主席顧雷特(Bob Goodlatte)及監督委員會主席高迪(Trey Gowdy)均未競選連任,兩人將於年底離開國會。

外界預計相關調查將於明年1月劃下句點,屆時重掌眾議院的民主黨將有權發傳票。(譯者:鍾佑貞/核稿:徐睿承)107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