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看中國改革開放 芮效儉籲中有更多行動

2018/12/19 12: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8日專電)前美國駐中大使芮效儉說,中國一黨專政不必然與改革開放背道而馳,已故領導人鄧小平就是一個例子,現任領導人須深思,18大後中國經濟要更改革開放的說法,為何沒進展。

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上午舉行回顧美中關係是否邁向「新冷戰」的研討會,親身經歷美國與蘇聯冷戰對峙的芮效儉(Stapleton Roy)一開場就指出,用「冷戰」形容當前美中關係「完全不恰當」。

他認為,美中當前的一些尖銳分歧,不能與美蘇冷戰相比,而如何管控好這些歧見與戰略對抗,才是當前美中關係的重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在「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表示,改革開放未來必將面臨各種風險挑戰,甚至遇到「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但中國「該改的、能改的要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並強調中國共產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大優勢。

對此,芮效儉回答記者提問指出,鄧小平主政時期,中國共產黨在一黨專政下,成功引領中國走向改革開放。而18大以來,中國說要更加改革開放,但這些年來改革開放不但沒發生變化還反其道而行,經濟發展出現「國進民退」。

他認為,中國要拿出具體行動做更多,才能推進改革開放,而習近平的最新演說是否代表更支持這些年來他沒力挺的改革開放,需要時間觀察。

史汀生研究中心中國計劃共同主任之一的孫韻以她個人為例指出,開放的美國,讓她有機會成為智庫的主要成員,但外界能想像中國社科院會出現金髮碧眼的美國人成為負責人嗎?

她表示,如果美國對自己較開放的制度是有自信的,就不該走向閉鎖;同樣的,如果中國自認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自信,又為何不讓其他國家公平競爭?

另外,芮效儉表示,台灣是美中關係裡「極其敏感」議題,而美國每隔幾年忘記這一敏感性後,重新處理起來有多艱難。

他說,美國在自己的政策架構下曾處理得非常好,在美中衝突領域中將台灣議題排除在外。

芮效儉也提醒,中國認為台灣議題比美中關係中的其他議題都更重要,中國自認能虛張聲勢嚇唬美國,因為他們認為美國在台灣議題上的利益與關切不如中國那般迫切,「若以這種方式思考關於台灣的議題,那是非常危險的。」

同場參與論壇的馬里蘭大學副教授歐楊梅(Meredith Oyen)說,國民黨贏得剛結束的「九合一選舉」,為關注兩岸情勢的各方又多爭取些時間,僅管總統蔡英文選後不再是民進黨主席,但蔡總統在兩岸關係上不走修正主義路線,維持現狀的政策可望持續,兩岸緊張情勢也能稍緩和。(編輯:高照芬)107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