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批政府過度謹慎 印度國會:靈活處理對台關係

2018/12/19 14: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9日專電)印度國會外交事務常設委員會發表最新印中關係報告指出,印度政府處理對台關係與西藏問題過於謹慎,但中國卻未給予印度相同尊重,建議政府靈活處理對台關係。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今天報導,由國大黨領袖沙魯爾(Shashi Tharoor)擔任主席的印度國會外交事務常設委員會,17日提出印度與中國關係最新報告,建議印度政府不能繼續按照慣例對中國進行「恭敬外交」,必須改採其他方式。

這份報告指出,雖然印度與台灣間的經濟與貿易近年已擴大,但印度沒有給予台灣外交承認,最近更默許中國的要求,稱台灣為「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

2017年發生中印部隊洞朗對峙導致中印關係降至谷底後,印度政府微調對台關係的積極性,並謹慎處理西藏問題。印度總理莫迪4月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武漢非正式領袖峰會,雙方嘗試恢復友好關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本月21日更將訪問新德里,希望公布推動雙邊關係的新高層機制。

不過,即使印度政府謹慎處理對台關係及西藏議題,印度邊境部隊仍指控中國軍隊多次「入侵」印度領土,中國部隊也持續在洞朗地區築路。對印度與中國有領土主權爭端的阿魯納查省(中國稱藏南地區),及中巴經濟走廊透過巴基斯坦控制克什米爾問題,中國沒有絲毫讓步。

印度國會批評,即使印度政府在處理對台關係和西藏等對中國而言非常敏感的問題上已過於謹慎,但中國並未給予相同的尊重。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印度研究員哈維爾(Constantino Xavier)表示,印度國會報告反映了新德里對應該採取什麼樣的長期中國策略的爭論,特別是和解與脅迫性工具的平衡。

哈維爾認為,儘管印中關係在武漢非正式領袖峰會後正常化,但印度對中國的信任程度正在降低。(編輯:施燕飛)107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