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岸外小島 希臘擬宣布專屬經濟區恐再齟齬

2018/12/21 16: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安卡拉21日專電)希臘國防部長克門諾斯日前宣布,雅典計劃宣布卡斯特洛里佐島周邊海域為專屬經濟區(EEZ)。位在愛琴海的這個小島距土耳其海岸僅一英里,勢必再掀兩國齟齬。

土耳其「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今天引述希臘報紙報導,克門諾斯(Panos Kammenos)19日視查卡斯特洛里佐島(Kastelorizo)的軍事前哨時說:「卡斯特洛里佐島的專屬經濟區對我國經濟尤其重要。接下來幾個月內,宣布EEZ將發揮我國開發天然氣的潛力,大片天然氣田將可滿足後代需求。」

土耳其稱卡斯特洛里佐島為美斯島(Meis)。這個小島面積僅12平方公里,人口約500人。

希臘和土耳其常因愛琴海上諸多小島而鬧得不可開交,包括上述爭議海域。土耳其最近已在東地中海展開油氣鑽探。

土耳其國防部長艾卡(Hulusi Akar)14日強調確保土耳其在愛琴海和地中海上權利的重要性。他當時說:「我們將繼續確保我們在愛琴海、東地中海,以及在藍色家園(blue homeland)的權益。」

土耳其以「藍色家園」概念宣示,未獲安卡拉明確批准,絕不允許任何活動在周邊海域進行的決心。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11月曾就希臘和賽普勒斯共和國在東地中海的「魯莽」行動提出警告。

前希臘外長克齊亞斯(Nikos Kotzias)10月表示,雅典當局計劃延伸愛琴海南部領海,但沒有提到EEZ。

愛琴海對土耳其和希臘都具政治、經濟、軍事和戰略意義,除直接影響兩國關係,更威脅區域穩定。兩國恩怨溯及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對希臘長達400年占領和統治。愛琴海發現石油後,雙方爭奪加劇並多次引爆危機。晚近兩國關係雖漸和緩,但在愛琴海議題上均不讓步,再糾結賽普勒斯問題,使兩鄰國長期敵視對立更難化解。(編輯:林憬屏)107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