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背心運動影響 民意懷疑馬克宏能堅持改革

2018/12/21 18: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1日專電)法國「黃背心」運動發展一個多月,迫使政府罕見讓步,取消調漲燃油稅,而民怨未止。媒體民調顯示,51%受訪者質疑總統馬克宏能堅持其他改革,這可能削弱政府未來行動力道。

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及費加洛報(Le Figaro)委託民調機構Odoxa-Dentsu Consulting調查,發現51%受訪者質疑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能在接下來的3年半任期內堅持完成改革,比去年9月調查的數據少了9個百分點。

馬克宏及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率領的政府預計於2019年著手一連串重大改革,包括退休制度、公職、失業保險、生物倫理法案及修憲等,每一項都涉及廣大群體,且極易引起爭議。

費加洛報引述Odoxa總裁斯理曼(Gael Sliman)的分析表示,這種不信任感大概是「黃背心」運動對馬克宏形象所造成最沉重也最棘手的損害,必定對馬克宏未來數月進行困難改革的行動力加重負擔。

「黃背心」運動起於反對調漲燃油稅,自11月中旬起,連續5個週末在全國串聯抗議,造成重大經濟損失及社會動盪,政府12月初宣布取消調漲燃油稅,這是馬克宏去年5月就任以來,首度因民意反彈而撤回既定政策,堪稱施政的一大挫折。

不過,「黃背心」運動並未因此止歇,抗議群眾的訴求從燃油稅轉為擴大購買力及賦稅公平,並要求允許由公民提起公民投票。根據現行規定,只有總統能發動公投,或可由國會議員在足夠民意支持下提案,但門檻很高。

調查發現,多達78%的受訪者希望能由公民提起公投。斯理曼說,分屬不同群體的受訪者幾乎都支持由公民提議發起公投,只有一個群體過半數反對,就是馬克宏所創的「共和前進」(LREM)黨派支持者。(編輯:陳永昌)107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