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達賴喇嘛:死後轉世問題 由國際會議決定

2018/12/25 14:53(12/25 18: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5日專電)藏人精神領袖、第14世達賴喇嘛在今天刊登的一篇專訪說,轉世與否「不是我的事」,轉世問題將在他自然死亡後由一場國際會議來決定。

達賴喇嘛在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今天刊登的專訪坦承,有關他是否轉世的對話尚未展開。

達賴喇嘛曾對轉世傳承感到擔憂,他曾說政治勢力或既得利益者可能濫用轉世制度謀取個人的政治利益,一度考慮終結轉世制度,但最終他決定交由藏傳佛教各派高僧委員會一起決定。

因此,藏傳佛教各學派及雍仲苯教第13次代表大會原預定11月29日至12月1日在印度達蘭薩拉舉行,議程之一便是討論達賴喇嘛轉世制度的延續及改革。

但因寧瑪派掌教法王噶陀格則仁波切日前意外死亡,西藏流亡政府宗教與文化部因而宣布,無限期延後大會。有關達賴喇嘛轉世問題的對話,迄今尚未展開。

雖然藏傳佛教分為寧瑪、噶舉、薩迦、格魯四大教派(漢譯為紅、白、花、黃四大派),但格魯派掌教法王第5世達賴喇嘛在1642年取得西藏政教合一的領導權,1653年並獲清朝政府冊封,之後達賴喇嘛就一直是西藏人民的跨宗派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轉世問題也成為藏傳佛教跨宗派及藏人信仰傳續問題。

雖然第14世達賴喇嘛多次公開聲明西藏不會獨立,但中共政權一直視達賴喇嘛為「藏獨」,並可能於第14世達賴喇嘛過世後自行指定繼承者,讓流亡藏人相當關切。

談到與中國的接觸,達賴喇嘛受訪時說,他們與中國的所有正式管道在2010年6月關閉後,只能透過退休官員和商人與中國政府進行非正式對話。

達賴喇嘛重申,他自1974年以來就決定不追求西藏獨立,但希望在語言、文化、宗教事務和環境方面保障西藏人,即使他們居住在西藏自治區之外。

他表示,在與北京打交道時,他承諾採行「中間路線」,並認為藏人將從中國的崛起中獲得經濟利益。(編輯:陳惠珍)107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