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約變電所爆炸閃耀藍光 網友惡搞花樣百出

2018/12/29 10:55(12/29 11: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8日專電)紐約市皇后區一座變電所昨晚變壓器爆炸,產生的藍光照亮夜空,景象彷彿科幻片。紐約警方為端正視聽,強調不是外星人造訪,卻阻止不了網友發揮創意惡搞。

根據愛迪生聯合電力公司(Con Edison)說明,位於皇后區阿斯托利亞(Astoria)的變電所27日晚間9時10分左右發生火災,起因是電壓監測相關設備電路故障。

火勢迅速撲滅,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但紐約拉瓜迪亞機場、收容約一萬名犯人的里克斯島(Rikers Island)和部分醫院供電轉換成備用電源,部分班機取消或轉降其他機場,往返曼哈頓與法拉盛的地鐵7號線也停駛約半小時。

這座變電所鄰近東河河畔,火災冒出的強光持續數分鐘,皇后區和曼哈頓多地都可見到夜空閃耀霓虹藍光。許多紐約客拍下景象並上傳到社群媒體推特,詢問到底發生什麼事。

紐約市警察局43分局隨即發推文轉貼官方事故說明,還特別強調與外星人造訪紐約無關。這反而激起網友創意,將這罕見景象稱作「阿斯托利亞極光」(Astoria Borealis),還拿經典科幻片惡搞。

根據時代雜誌網站彙整,有網友推文附上電影「ID4星際終結者」(Independence Day)中,外星人太空船以巨大藍色脈衝光束攻擊地球的畫面。還有網友以變電所冒出藍光為背景,自製外星人在上面跳舞的影片。

明年暑期上映的「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Men in Black: International)上週剛好推出預告,有網友開玩笑寫道:「看來MIB很努力在宣傳新片。」

撇開網友惡搞不談,紐約藍光奇觀具體成因究竟為何,大氣科學家柯里斯(Scott Collis)有專業解答。

華爾街日報引述柯里斯說法報導,變壓器爆炸產生上萬伏特電壓,電場強度足以將電子從原子中剝離出來,形成電漿。帶電粒子衝撞其他原子,產生能量,使原子發出與雷擊相似的光線,藍色則代表多種金屬在高溫氣體中揮發。

至於藍光為何數公里外都能見到,柯里斯解釋,當時紐約上空雲層很厚,光照到雲層中的冰和液體時會散射,造成夜空閃閃發光,有如「ID4星際終結者」再現。(編輯:高照芬)107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