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肅貪不力 羅馬尼亞領導歐盟能力備受質疑

2018/12/30 08:19(12/30 09: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30日專電)2007年加入歐盟的羅馬尼亞,即將在明年上半年首度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不過羅馬尼亞內政紛擾,政府肅貪不力,是否有能力領導歐盟,備受質疑,為明年歐洲的政局增添變數。

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接受30日出刊的德國「週日世界報」(Welt am Sonntag)訪問時表示,雖然技術上已準備就緒,但羅馬尼亞政府似乎還沒弄清楚,擔任主席領導歐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榮科質疑羅馬尼亞只顧自己利益,沒有能力聆聽其它國家的意見,並指出羅馬尼亞政府內部意見不一,恐怕無法鞏固歐盟的團結。

歐盟執委會上個月在一份報告當中,也質疑羅馬尼亞的司法獨立性和肅貪意願,指出改革有走回頭路的跡象;歐洲議會還通過決議,對羅馬尼亞修法破壞法治表達「極度憂心」。

明年是歐盟關鍵性的一年,3月底英國將脫離歐盟,5月底各會員國將舉行歐洲議會選舉,羅馬尼亞是否有能力領導歐盟克服挑戰備受質疑。

羅馬尼亞的社會民主黨(PSD)政府2年前上台後,試圖透過修法為被判貪污的政治人物免除刑罰,引發民意反彈,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去年起開始出現大規模示威。

此外,大權在握的社民黨黨魁德拉戈尼亞(Liviu Dragnea)與總統約翰尼斯(Klaus Johannis)分屬不同政黨,兩人經常針鋒相對,造成內政紛擾不已。

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今年8月訪問羅馬尼亞時,即對羅馬尼亞政壇的高度對立和肅貪不力表示憂心。

來自德國基督教社會黨(CSU)的歐洲議會議員費伯(Markus Ferber)指出,司法公正性受到質疑的羅馬尼亞,恐怕無法領導歐盟與其它國家就洗錢的問題和銀行監理進行談判。

他預言,羅馬尼亞內政紛擾,接掌輪值主席國後無暇顧及歐洲,「對歐洲將是災難」。(編輯:施燕飛)107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