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海洋調查船現沖之鳥海域 日本抗議

2019/1/3 18: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專電)日本政府上個月發現中國海洋調查船航行在沖之鳥周邊海域,已向中國提出抗議,昨天中國外交部坦言中國海洋調查船航行這海域,但主張是航行在公海上,並非日本的專屬海域。

日本朝日電視台新聞網今天報導,中國外交部官員昨天在記者會上承認中國的海洋調查船曾在沖之鳥周邊海域進行調查,但主張在聯合國海洋條約上,沖之鳥是一座岩礁,不存在專屬海域的問題。

日本政府主張沖之鳥是一座島,是日本最南端的島嶼,行政區域隸屬於東京都小笠原村,以沖之鳥「島」為基準點設定專屬經濟區(EEZ)。

報導說,日本政府確認到上個月18日中國海洋調查船航行在在沖之鳥島,19日也發現同樣的情形,認為中國海洋調查船不能擅自航行在日本的專屬海域。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中國海洋調查船將類似繩索的物品垂下放入海中,可能是在進行潛艦潛水深度。

日本產經新聞今天報導,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上個月18日日本海上保安廳人員發現中國國家海洋局的「向陽紅01」航行在沖之鳥島周邊的日本專屬海域。日本海上保安廳人員當初詢問「向陽紅01」,獲得的回應是「正在公海上進行海洋調查」。

上一次中國海洋調查船未經日本政府許可航行在沖之鳥周邊海域是2016年3月。

此外,產經也報導,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昨天發現有2艘中國海警船航行在釣魚台海域日本「領海」外側的臨接海域。上一次日本發現釣魚台海域有中國公務船是上個月22日。(編輯:高照芬)108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