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律賓南部公民投票 決定是否設立莫洛國

2019/1/21 19:09(1/21 20: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1日專電)菲律賓南部穆斯林自治區及另外兩座城市居民今天在騷亂中舉辦公民投票,決定是否贊成設立被解讀為「國中國」的「莫洛國自治區」政治實體。

民答那峨穆斯林自治區(ARMM)、可塔巴托市(Cotabato City)和伊薩貝拉市(Isabela City)今天舉辦第一階段的公民投票,由公民決定是否同意成立「穆斯林民答那峨莫洛國自治區」(BARMM)。

如果公投通過,將會由莫洛國自治區取代目前的穆斯林自治區。第二階段公投將於2月6日登場,由北蘭佬省(Lanao del Norte)和北可塔巴托省(North Cotabato)的部分城鎮決定是否加入莫洛國自治區。

民答那峨島本因各路武裝勢力的存在而不平靜,穆斯林爭取建國的戰爭半世紀來奪走估計15萬條人命。這次公投情況激烈,發生許多騷亂,多半是發生在反對加入莫洛國自治區的可塔巴托市。

軍警一大早就在可塔巴托市街頭發現一枚手榴彈並將它引爆;昨晚,在可塔巴托市一名法官的住宅外發生手榴彈爆炸事件,同樣無人傷亡,警告民眾勿出門投票的意味濃厚。

可塔巴托市市長薩雅迪(Cynthia Sayadi)在電視採訪中說,有武裝分子在投票所外恐嚇民眾,還有選務人員也因接到恐嚇性的簡訊而不敢到投票所執勤。

根據ABS-CBN新聞網報導,可塔巴托市發生3起在投票所外打人的事件。

另外,在穆斯林自治區,數座投票所因票箱或公投票沒有準備好而延遲開放,部分投票所也傳出發現選民企圖多重投票的事件。

目前難以確認公投結果何時可揭曉,但觀察人士認為,在現有穆斯林自治區民眾支持下,公投幾乎篤定可過關,也就是說莫洛國自治區可望成立。但第二階段公投,即周邊城鎮是否願意加入莫洛國,結果則較難預測。

2012年10月,當時的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與穆斯林分離組織「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ILF)簽署和平協議,現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2018年7月促成國會通過「莫洛國組織法」(BOL)法案,在民答那峨設立莫洛國自治區。

莫洛國自治區名為「莫洛國」(Bangsamoro),滿足穆斯林原住民當家作主的渴望,政府也同意給予更多自治權,希望透過這樣的安排能換取長久和平。(編輯:郭中翰)108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