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國軍政府掌控國會1/3席次 仍是最大勢力

2019/1/23 22: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23日專電)泰國將於3月24日舉行國會大選。根據2017年生效的新憲法,軍政府可實質掌握國會至少1/3席次,加上有親政府的政黨參與,預料軍政府仍將是國會中最大的政治勢力。

2014年泰國政變後,由軍政府掌權,成立國家和平秩序委員會(NCPO),禁止政黨活動。軍政府不斷推遲大選日期,2018年12月宣布解除禁止超過5人的集會及政治活動的禁令,允許政黨舉辦政治集會或示威,今天選舉委員會宣布3月24日舉行睽違5年的國會選舉。

2014年軍方掌權後,終止憲法並頒布臨時憲法,解散國會,由軍政府指派250人取代原本國會的功能,之後軍政府受到內外壓力,為了再次落實民主,於是草擬新憲法草案,並於2016年8月由泰國選民公民投票,公投結果以近62%的贊成票通過。

2017年4月,泰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簽署新憲法,宣布泰國頒布實施第20部憲法。

這部新憲法共有279條,其中重點在國會選舉總理的方式,由原先眾議院500名議員選出總理,改由參議院和眾議院共同選舉,總理候選人必須獲得兩院議員全體半數以上的支持才能出任總理。

新憲法將參議院議席從200席增加到250席,眾議院500席不變。憲法也改變了參議院的產生方式,從之前由選民選舉和獨立機構指派改為完全由軍方指派。

根據這部憲法,參議院250席中50席由選舉委員會指派,200席由國家和平秩序委員會指派,陸海空三軍總司令、武裝部隊最高司令、國家警察總監與國防部次長占其中6席;意思是軍政府完全掌控參議院的席次。

參眾兩院共750席,軍政府就占1/3(250席),而在沒有一個政黨完全掌握其餘2/3的情況下,預期軍方仍是最大的政治勢力。

憲法也讓軍方獲得體制內任免總理的權力,總理可由參議院推舉不具議員身分或無黨派人士參選,且參議院有推動彈劾總理的權力。

2018年3月,一群退伍軍人組成了公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h),一般認為公民力量黨支持軍政府執政,且不斷向其他政黨挖角。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之前報導,公民力量黨極力拉攏他黨勢力,為泰黨(Pheu Thai)約有70位、泰國民主黨(Democrat Party)約20位政治人物離開原黨,多數跳槽到公民力量黨。

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否認自己和公民力量黨有關,不過他昨天表示,正考慮加入政黨,前提是有政黨邀請他加入,表示如果要繼續從政,就要加入無私且願意改變這國家的政黨,而不是一個想要否定現任政府施政的政黨。(編輯:郭中翰)108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