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孟晚舟微笑出庭 法院外抗議人士燒五星旗

2019/3/7 08:38(3/7 1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溫哥華6日專電)中國電信大廠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面臨引渡聽審,今天出庭時朝著聽眾微笑。法庭外有人焚燒五星旗,抗議中國政府侵害人權。

加拿大應美國要求,去年12月在溫哥華機場逮捕孟晚舟,今天開庭是啟動將孟晚舟送往美國受審的引渡程序。美國司法部指控,孟晚舟與華為涉嫌電信與銀行詐欺,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措施。

47歲的孟晚舟今天一身輕便,穿著休閒風的紫色連帽外套,搭配深紅色毛線帽出庭。法庭上有一名翻譯隨侍在側,律師團至少8人。檢辯雙方同意,5月8日再決定引渡聽證會日期。

法庭旁聽席75個位子座無虛席,除了有大批媒體記者外,許多是亞洲臉孔的民眾,中國駐加拿大的副總領事王承軍也在其中。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媒體暱稱「華為公主」。她走出法庭時,經過媒體與民眾面前,沉默不語,但臉上帶著笑容。

法庭外,停著加拿大當地媒體的轉播車,包括中央社在內的國際媒體在法庭廣場上,報導今天開庭狀況,另外也有抗議人士藉此機會表達訴求。

操著粵語口音的楊康住在加拿大,自稱是從中國逃出來的政治難民。他拿著一面手持大小的五星旗,當場點燃,引起所有媒體圍觀拍攝。

楊康表示,燃燒五星旗目的是抗議中國對人權的打壓,特別是對家庭教會的打壓。

他認為加拿大的角色中立,應美國要求之下合法逮捕孟晚舟,而中國卻非法拘捕兩名加拿大人當作人質,非常不合理。楊康呼籲所有受中共壓迫的人,一起用燒國旗的方式抗議。

溫哥華中國人權關係組織的召集人黃寧宇,手拿著兩名遭中國拘捕的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史佩弗(Michael Spavor)照片,抗議中國政府。

黃寧宇說:「這兩名加拿大人被中共指控,涉及違反國家安全罪行,這全是虛假的,完全是為了孟晚舟案。」

黃寧宇說:「中國的法律是空的,而加拿大與美國的法律是獨立、公正而透明的,中國逮捕這兩個加拿大人就是要拿來與美國交易,這完全是很愚蠢的行為。這兩個加拿大人是無辜的受害者,他們的人身安全堪慮。」

手拿加拿大國旗的張新宇主張早日引渡孟晚舟,他說:「如果孟晚舟認為自己是清白的,就應該要在法庭上說清楚,美國或加拿大法院一定會還她清白。她現在待在加拿大,浪費納稅人的資源,影響加拿大與中國之間的關係。」

另有一名維吾爾族人拿著手寫海報說:「從2017年到現在,300萬名維吾爾族人被關在新疆的集中營裡面,中國犯下了這個毫無人道的『罪行』,全世界卻無動於衷。我呼籲全世界為了正義站出來。」

據華文媒體間的傳聞,孟晚舟為了不要影響判決及觀感,並未刻意動員群眾聲援。不過中央社記者也訪問到幾名自行到場支持孟晚舟的加國民眾。

在加拿大居住近40年的馬來西亞華僑朱志誠說:「加拿大逮捕孟晚舟的方式違反人權,孟晚舟控告加拿大政府是正確的。美國是用政治動機起訴孟晚舟,目的是要在市場上打壓華為的5G技術。」

另一名不願具名的華裔民眾說:「有些政治迫害的味道,從法治角度上,加拿大政府對孟晚舟案的處理的確有不當的地方。」(編輯:施燕飛)108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