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媒:義大利與中國親近 使歐洲擔憂

2019/3/15 17: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5日專電)義大利將加入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法國媒體報導,義大利想藉此進入中國市場,但這項決定也引起美、歐擔憂資訊外流、港口等基礎建設受制於人。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週將訪問義大利,義大利已表明要加入一帶一路計畫,雙方將簽署協議,義大利成為第一個加入這項計畫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

「費加洛報」(Le Figaro)分析,義大利的目標是幫助義大利產品進入中國市場,目前義大利出口到中國的總值不到130億歐元(約147億美元),比法國出口的200億歐元或德國出口的650億歐元都低。

報導引述米蘭博科尼大學(Bocconi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亞托蒙特(Carlo Altomonte)的說法表示,義大利與中國維持更好的政治關係,有利於消除義大利出口的阻礙,並促進義大利企業與中國在非洲或亞洲的投資合作。

在米蘭理工大學(Politecnico di Milano)任教的諾奇(Giuliano Noci)認為,還有一個用意是妥善利用義大利東部的狄里雅斯特(Trieste)和西部熱那亞(Genoa)的海上通道,這兩個通往歐洲核心的門戶讓義大利擁有獨特的地緣政治位置,海上交流如此頻繁,有這兩個港口,大船不用再前往鹿特丹或漢堡。

報導提到,在美中貿易戰之下,義大利加入一帶一路計畫的決定引起一些不滿與警戒;對美國來說,這是中國競逐世界霸權的一種「包圍」操作,尤其擔心中國利用5G技術在歐洲侵吞敏感資料,包括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資訊。

在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部分成員國強調,中國在西巴爾幹半島和非洲的投資有利於經濟成長,但也經常帶來高負債、基礎建設控制權及戰略性資源移轉的負面效果,例如希臘雅典的彼里夫斯港(Piraeus)就被中國遠洋運輸集團(Cosco)控制,歐洲議會主席塔加尼(Antonio Tajani)擔心義大利有天也會把港口賣給中國人。

亞托蒙特說,通常中國一開始會借出款項,條件是讓中國企業進入當地市場,接著中國取得股份,介入經營。

根據報導,義大利政府為打消疑慮,公布協議內容,其中提到中國應遵守國際規範及歐洲聯盟(EU)規定,例如智慧財產權,以及開放市場通路的相互性。

在此架構下,中國將可投資公路、鐵路、橋樑、民航、港口、能源、電訊等基礎建設,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表示,會以現有機制保障義大利的戰略性資產,至於美國最在意的5G技術,不在協議內。

諾奇認為,若中國遵守歐盟規定,這項協議對義大利來說是終於得以進入中國市場的商機,況且大家對這項協議沒什麼好激動的,德國杜伊斯堡(Duisburg)每年迎接成千上萬中國來的火車,「德國早就真真切切地在絲路上了,只是不說而已」。(編輯:郭中翰)108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