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政府新招反黃背心暴力 檢視成效關鍵週末

2019/3/22 22: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2日專電)法國「黃背心」運動本月16日遊行失控,暴力造成巴黎香榭麗舍大道嚴重損害,法國政府宣布撤換巴黎警長、禁止部分地段遊行、動員軍人維安,23日遊行會是觀察成效重要時刻。

部分黃背心團體自3月初就號召群眾踴躍到巴黎參加16日的第18波街頭抗議行動,宣稱要給政府「最後通牒」,當天全國有3萬2300人上街,單在巴黎就有約一萬人。

抗議群眾主要集中在香榭大道,除了黃背心外,還來了一些全身黑衣的蒙面人,他們攻擊警車、砸破店家櫥窗並趁機打劫、放火燒毀數座書報亭,有數十家店舖遭殃,混亂程度更甚以往。

法國政府事後宣布數項反制暴力的新措施,包括撤換巴黎警署警長;必要時禁止部分地段遊行;針對參加未經許可遊行的人調高罰金,從38歐元(約新台幣1325元)調為135歐元;動員「哨兵」(Sentinelle)反恐行動的軍人協助警察維護特定建築物安全等。

上週末事件後,有的黃背心不願運動的訴求被暴力轉移焦點,傾向不再透過遊行發聲,或認為遊行缺乏效率,有意改以癱瘓煉油廠等地為手段;但也有人相信越混亂越受重視,持續走街頭路線。

當局為防「世界最美大道」再遭蹂躪,已禁止明天在香榭大道集會遊行,有黃背心為這第19波街頭行動,申報遊行路線從丹費爾-羅希洛廣場(Place Denfert- Rochereau)往北到聖心堂(Sacre-Coeur)。

根據「世界報」(Le Monde),南部大城土魯斯的市政廳廣場(Place du Capitole)也禁止遊行;西南部大城波爾多的培伯蘭廣場(Place Pey-Berland)可能也會禁止;而蔚藍海岸城市尼斯(Nice)部分路段應該會禁止遊行,避免黃背心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尼斯之前製造混亂。

「黃背心」運動2018年11月中旬展開,最初是因反對調漲燃油稅而起,政府讓步取消調漲後,街頭行動未止,訴求轉為賦稅公平、社會正義、允許公民發起公民投票等,政府未再妥協。

去年12月初,黃背心街頭行動趨於暴力,香榭大道周邊不少店家和銀行被砸、汽機車被燒,此後警力加強維安,抗議人數遞減,遊行轉為相對平和,報導也隨之減少,直到16日的街頭行動,暴力重回香榭大道,黃背心再度成為媒體焦點。(編輯:郭中翰)108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