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承認以色列吞戈蘭高地 盤點以色列所奪土地

2019/3/26 14:31(3/26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打破長年國際共識,正式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的主權,但以色列占領的爭議土地其實不只戈蘭高地一處。

● 1967中東戰爭 以色列奪5地

澳洲的獨立學術與新聞網站The Conversation指出,以色列在1967年的中東戰爭裡從3個國家手中奪走5片土地:從埃及獲得加薩走廊(Gaza Strip)及西奈半島(Sinai Peninsula)、從約旦奪得東耶路撒冷與約旦河西岸(West Bank)、從敘利亞手中奪下戈蘭高地。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當時通過俗稱「土地換和平」(land for peace)的242號決議回應,設想讓以色列交出奪占的領土,換取與阿拉伯鄰國間的和平及認可,包括美國在內的所有安理會成員國都同意這項決議。

但戰爭結束後,交戰雙方對誰該先拿出行動毫無交集,阿拉伯國家拒絕在以色列撤出奪占土地前協商,以色列則拒絕在和平協議談判前撤軍。結果就是以色列繼續占據這5片土地,並很快在當地設置屯墾區。

● 以埃大衛營協議 西奈半島還埃及

埃及與敘利亞1973年再度與以色列開戰,揮軍進入西奈半島和戈蘭高地想奪回土地,以色列則在美國幫助下,成功保住對相關土地控制。

戰後美國出現在以色列、埃及與敘利亞居間斡旋。之後各方達成大衛營協議(Camp David Accords)並依據安理會242號決議,以色列正式將西奈半島歸還埃及,換取和平。但包括戈蘭高地等4處土地仍在以色列控制之下。

● 戈蘭高地歸屬談判 因敘利亞內戰而斷

以色列政府1981年宣布兼併東耶路撒冷及戈蘭高地,永久擴張國界以涵蓋這兩片奪得的土地。聯合國安理會通過497號決議,譴責以色列併吞敘利亞領土,宣布以色列違反國際法。

以敘兩國曾為戈蘭高地多次協商,最近一次是2010年的密談,已談到讓以色列全面自當地撤軍。但隔年敘利亞內戰爆發,協商因而中斷。

儘管如此,敘利亞仍持續要求全面歸還戈蘭高地,到目前除美國以外,國際間尚無其他國家認可以色列對這些土地的主張。(譯者:侯文婷/核稿:陳亦偉)108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蓬佩奧抵戈蘭高地訪問 美國務卿第一人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