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輻射落塵沈積各地冰河 恐成污染環境定時炸彈

2019/4/11 01:48(4/11 10: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維也納10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今天警告指出,核電廠事故和核武試爆外洩的輻射落塵沈積在全球各地冰河中,隨著氣溫上升融化冰河沉積物,這些放射性物質恐會成為污染環境的危險定時炸彈。

這是首次有國際科學團隊研究冰河的冰面沉積物輻射落塵,北極、冰島、阿爾卑斯山、高加索山、加拿大卑詩省和南極洲等地的冰河都發現輻射落塵蹤跡。

科學團隊在所有17個調查地點都發現人造放射性物質,濃度通常比其他地方至少高10倍。

英國普利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lymouth)自然地理學講師克萊森(Caroline Clason)表示:「那些是你在核子禁區以外環境可見到的最高濃度。」

當放射性物質被釋放到大氣層中,將會以酸雨方式落回地面,其中一些放射性物質會被植物和土壤吸收。

但當以降雪方式落回地面或沈積在冰中,會在冰河中形成更厚重沈積物,濃縮放射性物質的濃度。

1986年車諾比核子事故讓大量放射性物質雲(包括銫)釋放到大氣層中,其後數週在北歐地區造成大範圍污染和酸雨。

克萊森指出,放射性粒子非常輕,釋放至大氣層能被飄送至很遠處所,伴隨降雨落回地面後會被沖走,屬某種一次性事件。但以降雪方式落地,放射性物質會留在冰中長達數十年,隨著氣候變暖融化冰層,放射性物質會被沖刷至下游。

這類情況對環境的影響近年來已被證實,例如瑞典野豬豬肉的銫含量超出安全標準10倍以上。(譯者:陳彥鈞/核稿:劉學源)108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