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網禁梵蒂岡旅遊 卻邀梵北京展覽

2019/4/17 09: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17日特稿)教廷昨天正式宣布月底將參加北京世界園藝展,梵蒂岡新聞網強調,這是教廷首度接受中國政府邀請,參加在中國舉辦的國際展覽,教廷將在展覽中設立國家展館。

梵中去年9月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先前也辦過大規模博物館文物交換展覽,再添一樁文化交流本不足為奇。

矛盾的是,4月初「星島日報」等多家媒體披露中國政府決定從嚴落實「中國公民出國旅遊管理辦法」,對梵蒂岡祭出更嚴厲禁遊令,要求大型旅遊網站將梵蒂岡等「無邦交國」旅遊資訊全數下架。

但兩個消息分開來看,各能找到論述基礎。對外,中方向梵釋出橄欖枝,背後外交戰略目標不外乎是為鬆動台灣友邦牆角,並藉教廷力量削弱拒受共黨控制的地下教會。

對內,中國政府約談「馬蜂窩」等標竿旅遊網站,要求確實依法下架梵蒂岡等國的旅遊資訊,有殺雞儆猴的宣誓效果。網站管理員被勒令「提高政治敏感度、法律意識及社會責任感」,呼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大力強調的「思想政治教育」。

但兩個消息對照來看,充滿「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弔詭。升斗小民連在網站貼一篇梵蒂岡景點遊記也不行,政府卻可正式邀請梵蒂岡到北京參加國際展覽,還設立專館,大肆宣揚教宗在「願祢受讚頌」通諭傳達的環保人權理念。

類似弔詭也見諸教廷的處境。近日中國政府迫害天主教會事件頻傳,「亞洲新聞」報導,河北宣化一位拒絕加入愛國教會的地下神父張廣軍,14日遭國安局人員毆打並強行帶走,同行教友也被打到骨折。甘肅蘭州地下教會神父洪萬喜,無預警遭宗教局人士抓上車,強制離開教堂遣返老家。

教廷宣稱梵中對話終極目的是促進中國宗教自由,但協議簽訂後,教廷對中國打壓宗教自由行徑三緘其口,未發表任何聲明,還在此時宣布互動升溫。

梵中各自展現矛盾態度,似乎都在平衡內部鴿、鷹派勢力,兵行險著地執行兩手策略。只是在資訊發達的今日,對內對外各說一套不容易,露出破綻或應對失誤可能兩面不是人,或引發更大治理危機。(編輯:廖漢原)108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