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濃縮鈾庫存上限 伊朗可能很快突破

2019/6/27 20: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7日專電)伊朗10天前警告,除非世界強權採取行動保護德黑蘭免於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毀滅性經濟制裁,否則將不再遵守2015年的核子協議。伊朗可能很快就會突破濃縮鈾計畫所受限制。

路透社今天引述外交官報導,聯合國檢查員所獲新數據顯示,伊朗的濃縮鈾庫存仍然未達「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規範的上限,但時間點有可能在週末。不願具名的兩名外交官指出,伊朗以每天一公斤的速度在生產濃縮鈾,意味它可能於明天與法國、德國、英國、俄羅斯、中國高階官員在維也納會商之後不久就突破上限。

美國去年5月退出通稱「伊朗核子協議」的JCPOA後,對德黑蘭實施一系列制裁,使伊朗無法獲取這項協議承諾的經濟效益。

在華府退出協議屆滿週年的5月8日,德黑蘭宣布決定縮減承諾,並提出60天最後期限讓參與這項協議的其他各方設法確保伊朗能夠獲取經濟利益。德黑蘭當時承諾將停止出口多餘的濃縮鈾和重水。

川普同日宣布對包含鋼、鐵、鋁、銅等伊朗金屬工業實施制裁。金屬工業出口收入佔其整體出口經濟的10%。

伊朗6月17日重申威脅並且說得更具體,警告當天開始倒數計時,準備將濃縮鈾庫存提高到JCPOA規範的上限300公斤以上。伊朗原子能組織(Iranian Atomic Energy Organisation)發言人卡馬萬迪(Behrouz Kamalvandi)當時說,「10天內我們將會超過這個上限」、「歐洲國家仍有時間採取行動」。

他並說:「但是歐洲國家已間接表達無能為力,他們不要以為60天後還會有另外60天的機會。」60天最後期限將於7月8日到期。

英國、法國、德國已對伊朗正式發出若不遵守核協議將招致嚴重後果的警告,尤其針對核協議限制提煉濃縮鈾純度不可超過3.67%的部分。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歐洲國家也可能使出殺手鐧突然對伊朗恢復制裁。與此同時,歐洲聯盟可能會軟硬兼施,試圖說服德黑蘭繼續遵守協議。

總部設在巴黎的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小組(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最近決定延長要求伊朗執行國際打擊恐怖主義融資和洗錢的最後期限,就帶有如此用意。

英國國防智庫皇家三軍研究所(RUSI)伊朗-歐洲關係專家塔布瑞齊(Aniseh Bassiri Tabrizi )指出,「他們端視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評估伊朗是否事實上違反核協議」、「這或許意味他們可能等到8月的下一份報告,但同時繼續穿梭德黑蘭,試圖說服他們改變決定」。

不過,歐洲國家與伊朗歧見日增,將會讓美國及其區域盟友更容易推動「最大施壓」,並且號召全球聯合起來進逼德黑蘭就範。俄羅斯和中國都已表達反對美國對伊朗實施制裁。

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國際安全主任路易斯(Patricia Lewis)認為,歐洲國家必須對此有所回應,「他們還留在JCPOA,但若伊朗退出,開始增加濃縮鈾庫存,那麼對於加入美國制裁行列的呼聲,歐洲各國國會將很難抗拒」。(編輯:王永志)108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