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馬遜伐林問題 巴西總統挑戰歐洲領導人無根據

2019/7/20 07: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9日專電)6月底20國集團(G20)峰會舉行以來,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多次向歐洲領導人挑戰亞馬遜森林砍伐問題,但其說詞毫無科學根據,致使巴西在面對其他國家時處於脆弱境地。

近幾週來,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多次挑戰法國總統馬克宏和德國總理梅克爾說,如果他們在巴西北部博阿維斯塔和瑪瑙斯之間發現一平方公里的森林砍伐,波索納洛會認同歐洲的環境政策。

實際上,羅賴馬州首府博阿維斯塔(Boa Vista)與亞馬遜州首府瑪瑙斯(Manaus)之間,的確存在森林砍伐,且在波索納洛任內增加:根據巴西政府和獨立NGO的資料,今年1月至6月,這個地區森林面積完全消失或退化了231平方公里。

1990年以來一直對亞馬遜進行衛星監測工作的亞馬遜人類環境研究所(Imazon)15日公布最新報告指出,過去一年,大約3700平方公里的森林消失或退化,相當於巴西最大城市聖保羅面積的2.5倍。

巴西太空研究所(Inpe)也指出,今年6月是2015年以來亞馬遜森林砍伐最多的月分,共損失920.4平方公里,比去年同期增加88%。

據Imazon研究員蘇薩(Carlos Souza Jr.)說,直到目前,大約20%的亞馬遜森林已被完全摧毀。

除了毀林之外,還有其他因素令科學界擔憂,例如火災、非法採伐和祕密道路造成的森林退化,僅非官方道路的開通即超過30萬公里,對亞馬遜地區造成的風險遠遠大於森林砍伐的官方界線。

本月初,機關安全辦公室主任艾雷諾(Augusto Heleno)說:「亞馬遜地區森林砍伐的指數遭到人為操縱,如果將迄今已經宣布的亞馬遜森林砍伐百分比加起來,亞馬遜早已經是一片沙漠。」但研究人員卻不這麼認為。

蘇薩說,巴西的森林砍伐監測系統得到全球學術界、科學家和各國政府的認可,巴西太空研究所的系統是官方基準,具有高透明度,所有資料都可以在線上取得和複製。

巴西林業和農業管理與認證研究所(Imaflora)研究員品圖(Luis Fernando Guedes Pinto)指出,波索納洛反覆提出的挑戰,使巴西在其他國家面前處於脆弱的境地,因為這意味著巴西領導人忽略了在國際上已經廣為人知的資料。

目前,關於亞馬遜地區森林砍伐是如何發生的,研究人員之間已經達成相對的共識,森林破壞的主要引擎並非一般人想像的農業或畜牧業,而是房地產投機生意。

氣候觀測站執行秘書、熱帶生物學博士瑞特(Carlos Rittl)說,亞馬遜地區砍伐面積相當於德國領土的兩倍,其中至少63%覆蓋著低品質牧場,平均每公頃最多養一頭牛,生產力低下,其中1/4的範圍被荒廢,砍伐森林的結果無助於為巴西創造財富。

瑞特指出,亞馬遜給巴西帶來許多好處,從氣候調節到昆蟲和動物的繁殖及農業植物授粉;而亞馬遜森林砍伐減少年間,巴西農業生產毛額也有所成長,顯示兩者之間沒有衝突。

品圖說,亞馬遜地區的非法砍伐森林主要發生在尚未指定用途或轉化為保護單位、原住民土地或私人區域的公共土地,砍伐森林是土地糾紛的一部分,而占領土地的最佳方式就是伐林。(編輯:陳永昌)108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