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G7峰會歧見中促對話 馬克宏一記外交好球

2019/8/27 21: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7日專電)法國主辦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順利落幕,總統馬克宏身為地主,自評這是一次「有用」的會議,媒體評論也認為他成功在種種歧見中促進對話,至少沒有失分。

本月24日到26日法國在西南部城市比亞里茲(Biarritz)主辦七大工業國集團峰會,昨天順利落幕。

峰會主席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昨晚在法國第2電視台(France 2)受訪時總結,這是一次「有用」的峰會。

七大工業國集團包括法、美、加、日、英、德、義大利,本來加上俄羅斯合稱為八大工業國集團(G8),但因俄國併吞克里米亞(Crimea),自2014年起被排除在外。

早在峰會展開前數日,馬克宏就邀請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地中海岸的法國總統度假別墅布瑞岡松堡(Brégançon)會面,以間接方式讓俄國參與峰會,畢竟俄國在敘利亞及伊朗等國際議題上的角色不可忽視。

這次峰會主題是對抗不平等,但其他政治議題更加引人關注,例如亞馬遜森林大火、伊朗核協議、貿易戰等。

2015年法、俄、美、英、中等5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及德國與伊朗簽署協議,以防止核武器擴散,但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018年宣布退出協議,改對伊朗採取制裁。

今年6月,中東兩艘油輪遇襲,美方稱是伊朗攻擊,兩國關係更加緊繃,而歐洲仍試圖挽救核協議,因此馬克宏想在這次峰會緩和美伊關係。

馬克宏先於24日臨時安排與川普單獨用餐,出乎眾人意料地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25日抵達比亞里茲訪問。

有媒體評論,這個突如其來的安排是馬克宏神來一筆,雖然川普未與查瑞夫會面,但無論有沒有成果,馬克宏促進雙方對話的努力都不算失分,何況川普最後不排除與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hani)會面。

在峰會中,各國領袖都同意不希望伊朗擁有核武,也不希望衝突引發戰爭,川普甚至認為與羅哈尼會面是個很「實際」的想法;馬克宏說:「我們降低了緊張關係。」

在全球關注的亞馬遜森林大火議題上,馬克宏指責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支持不符合亞馬遜森林利益的經濟計畫,進行農業開發,在森林復育上也支吾其詞,馬克宏坦言歐洲也有部分責任,因為歐洲從巴西進口黃豆。

他說,這次峰會決定動支2000萬歐元(約2222萬美元)協助受火災影響的國家,未來可能動支至少3000萬歐元用於復育及發展生態農業。但巴西政府今天回絕這項財務援助。

至於歐洲與南美洲貿易組織「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談了20年的自由貿易協定,馬克宏說,他現階段不會同意簽署,因為波索納洛數度表示要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法國農民對這項自由貿易協定一向有疑慮,擔心自身生計受影響,馬克宏對此協定態度轉趨保留,可暫時安撫農民心情。

整體來說,法國媒體及輿論普遍稱許馬克宏在這次G7峰會的表現。

「費加洛報」(Le Figaro)評論,他懂得彰顯「戴高樂式」外交,也就是獨立、創新、有禮又實際的外交,成功讓法國在國際上又一次扮演協調人的角色。

「世界報」(Le Monde)社論提到,雖然現在還看不出馬克宏的外交手段會帶來什麼決定性的成果,但原本很多人認為這次歧見多多的G7峰會不是一場災難、就是開了沒用,最後卻變成一場各國領袖能毫無衝突在歧見上對話的會議。(編輯:郭中翰)108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華郵:川普擅於耀武揚威 這回在G7卻吃不開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