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挺香港自治 G7強調中英聯合聲明效力

2019/8/27 04:27(8/27 16: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6日專電)7大工業國集團(G7)各國領導人今天發布聯合聲明,香港議題搬上檯面,強調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且重要,敦促中國信守承諾維持香港自治。

G7峰會8月24日至26日在法國西南部城市比亞里茲(Biarritz)舉行,包括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英國及美國領導人出席,另歐盟代表是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

今天晚上歐洲理事會發出新聞稿,表示各國領導人發布聯合聲明,除針對貿易、伊朗、利比亞和烏克蘭問題外,也特別點出香港議題,聲明內容為「支持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所陳述的香港自治,並呼籲避免暴力」。

在這次G7峰會上,根據美國白宮公布,美國總統川普和英國首相強生8月25日雙邊會談時曾討論香港的緊張情勢等議題。

香港自6月爆發修改逃犯條例「反送中」抗爭風潮後,英國及歐洲議會在7月呼籲北京當局遵守「中英聯合聲明」處理香港事務,當時中國外交部回應在1997年7月1日以後,英方對香港沒有任何權力,與英方有關的權利義務都已全部履行完畢。

中方多次對外表達與英國權利履行完畢之說,除指英國無權干涉中國內政,更曾說「希望英方還是醒一醒」,以及要求美方在香港問題上「收手收聲」等。

這次G7峰會各國領導人將「中英聯合聲明」議題搬上檯面,敦促中國信守承諾維持香港的自治,中方接下來如何回應受矚。

中英在1984年簽署聯合聲明,2014年香港占領中環運動時,當時英國外交部也曾強調根據「中英聯合聲明」,香港的繁榮與安全必須建基於基本權利和自由,包括有示威抗議的權利。1080827

G7各國領導人支持香港自治 籲保持冷靜

(中央社法國比亞里兹26日綜合外電報導)今天在法國出席會議的7大工業國集團(G7)各國領導人,支持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所陳述的香港自治,並呼籲爆發抗議浪潮的香港恢復平靜。

在法國西南部比亞里茲(Biarritz)7國峰會結束前所發表的聯合聲明說:「7大工業國再次確認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和重要性,並呼籲避免暴力。」

香港2個多月來的反送中抗議活動已演變成群眾要求深化民主並向警方究責,年輕人站在人群第一線,有時淪為與警方的暴力衝突。

世界各國官員都籲請香港當局展現自制,以避免發生嚴重暴亂或人命傷亡。(譯者:張佑之)108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G7峰會歧見中促對話 馬克宏一記外交好球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