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825開槍水砲車齊發 港警與泛民議員針鋒相對

2019/8/26 21:58(8/26 2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港警25日不但首度出動水砲車驅散示威者,還首度發射實彈示警,引起爭議。有泛民派立法會議員質疑,警方在當天衝突中有自導自演之嫌;港警則強調一切合法合理。

綜合港媒報導,港府下午舉行記者會,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說,員警昨晚是在逾100名暴徒不停襲擊的「人身安全受威脅下拔槍警告」。

李家超又說,昨晚激進示威者襲擊警員的行為「帶有恐怖性」,員警「必須採取適當措施」,鳴槍合法、合理,且是「勇敢面對困難的表現」。

他提到,示威者昨晚的「違法和暴力行為極度危險,刻意針對警員,具極度暴力傾向」,希望公眾不要默許或認同暴力,否則只會讓暴力升級。

對於使用水砲車,香港警務處助理處長麥展豪承認,昨天是他親自批准使用水砲車。原因是水炮車使用條件為「當警方認為出現大範圍或嚴重社會騷亂,同時出現情況包括有機會造成人命傷亡、嚴重財物損毀、嚴重堵塞交通幹道,以及公眾秩序安全構嚴重影響」。

麥展豪說,若警方事前評估,認為上述情況可能發生,也會出動水炮車。而昨天的衝突中,有示威者廣範地使用暴力,且多次投擲燃燒彈,相信民眾能理解和明白警方為何首次出動水砲車。

對於香港警方昨天的上述作法,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質疑,警方遊行期間在荃灣楊屋道封路阻礙交通,想製造困獸猶鬥的衝突場面,導致情況不斷升溫,是「不理想的惡性循環」。

尹兆堅說,昨天他在現場發現,有個別衝在前鋒的示威者都不和其他人交流,且率先放置障物封路,似乎有可能是由員警喬裝的示威者。(編輯:邱國強)108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