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鐵處理反送中手法 中共點名三宗罪

2019/8/23 17:12(8/23 19: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3日電)繼北京官媒批評香港鐵路公司處理反送中示威者的處理手法後,中共中央也介入此事,點名有「三宗罪」,要求港鐵正面回應質疑。

中共中央直屬機構、中央政法委員會今天在其官方微博長安號貼文,指21日深夜香港千名黑衣人占據元朗地鐵站瘋狂破壞,後來搭乘「免費班車」而去。

短文表示,港鐵回應此事時隻字不提專列,只說:在作出特別列車服務安排時,港鐵將會繼續在安全情況下盡可能提供列車接載滯留乘客。

短文聲稱港鐵有「三宗罪」,一是拒絕員警進站執法,「縱容之罪」;二是明知暴徒行動卻不制止,「包庇之罪」;三是將公共設施挪為「政治專列」,「假公濟私之罪」。

短文要求港鐵中國官方微博回應以上問題。

中共中央政法委負責領導和管理中國政法機關的工作,現任書記是郭聲琨;香港爆發反逃犯條例修例示威活動以來,中共中央機關直接點名批評港鐵的處理手法,這是十分罕有的事。

在此之前,人民日報和中央電視台也曾在微博貼文,批評港鐵21日深夜處理示威者的手法。

對於北京官媒的批評,港鐵曾發出新聞稿解釋,當晚的做法是考慮到車站內有其他乘客滯留,於是安排空車接載乘客離開。

港鐵同時指出,如果站內發生打鬥、破壞及其他暴力事件,在緊急情況下,今後可能在無預先通知情況下,即時停止有關車站運作及列車服務,甚至關閉車站。

港鐵負責營運本地所有捷運系統,原先由政府全資擁有,後來政府出售一些股權,讓公司上市,但政府仍然是大股東;香港地鐵是全球少有賺錢的公共交通系統之一。

網上資料顯示,現任港鐵行政總裁的年薪為港幣1180萬元(新台幣4579萬元),較行政長官約年薪500萬元高出一倍之多。

北京方面在兩天之內接連質疑港鐵,而且達到中共中央層次,未知會否影港鐵高層的人事變動。(編輯:周慧盈)108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