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洲極端組織活躍 西非加強合作反恐

2019/9/16 21: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6日專電)極端組織近年在非洲沙赫爾地區接連發動攻擊,且有擴張勢力的跡象,西非經濟共同體決定動支10億美元並加強合作,同時期望國際社會協助區域面對安全這項全球性議題。

西非經濟共同體(Cédéao)14日在布吉納法索的瓦加杜古(Ouagadougou)召開特別峰會,討論沙赫爾(Sahel)地區反恐事宜及籌資協助受恐怖主義侵害的國家。

西非經濟共同體是由布吉納法索、象牙海岸、甘比亞、迦納、尼日、奈及利亞等15國組成的跨政府組織,1975年成立,旨在促進西非經濟及貨幣的合作。

沙赫爾橫越非洲大陸中部偏北地帶,是從熱帶草原過渡到沙漠的半乾旱地區。

極端組織近年相當活躍,尼日及馬利接二連三發生攻擊事件,並逐漸轉移到布吉納法索,今年事故較以往更頻繁,軍警和平民都受害。

峰會中決定2020年到2024年間,將動支10億美元專門用於反恐。

費加洛報(Le Figaro)峰會後訪問尼日總統依蘇福(Mahamadou Issoufou),他認為會中決定有利於對抗目前在沙赫爾地區及查德湖一帶的恐怖威脅,「從恐怖威脅增長、並往南部擴散的觀察為出發點,我們決定加強並互相支援相關國家的行動力及情報」。

峰會也決定向聯合國陳情,希望派駐馬利維和部隊的任務更具打擊力,落實部隊間協調,包括執行「新月形沙丘」(Barkhane)反恐任務的法軍。

依蘇福表示,國際社會對抗敘利亞及伊拉克的極端組織「達伊沙」(Daech)聯軍,是動員所有軍隊合力進擊,西非經濟共同體沒有要求這種協助,但國際社會仍應伸出援手回應西非的困境,畢竟安全是全球性議題,何況國際社會才是沙赫爾地區情勢惡化的源頭。

他強調,國際社會在利比亞製造混亂,使得武器在沙赫爾流散,落入恐怖份子及某些團體手中,加劇已存在的社群衝突。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近期曾說,面對沙赫爾地區戰亂,現階段沒有占上風。

依蘇福指出,古特瑞斯說的沒錯,現在未占上風,但與其他地方比較,例如阿富汗2001年起就處於戰爭狀態,至今恐怖份子還在頑抗;敘利亞和伊拉克情況相同,即使投入大量資源打擊,恐怖份子仍然頑強,這種韌性令人訝異,不應低估沙赫爾地區的敵對勢力。

在極端組織威脅日益擴張的情況下,專門反恐的G5沙赫爾國家組織(G5 Sahel)效率不免遭質疑。這個組織2014年成立,結合馬利、查德、布吉納法索、茅利塔尼亞及尼日的武力,目的是團結力量,共同發展經濟及安全,尤其是對抗區域極端組織的威脅。

報導提到,G5沙赫爾國家組織的官方數據指有5000名人力,實際上卻不到3500人,少有行動,原因出在資金,當地學界及政界甚至有聲音指「G5沙赫爾國家組織已死」。(編輯:廖漢原)108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