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戰促製造業南遷 凸顯越南技術人力短缺

2019/10/11 11: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胡志明市/河內1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中貿易戰迫使許多企業將產品製造業務轉移到越南,加劇這個東南亞國家技術工人不足問題,並在此展開激烈的搶人大戰,專家呼籲越南進行教育改革,以解決相關問題。

路透社報導,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越南成了最大受惠國之一。

越南對美國出口今年頭8個月成長了21.5%,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和日本電玩大廠任天堂公司(Nintendo)等企業也紛紛宣布在越南設廠的新計畫。

河內當局與各方達成的貿易協議也備受矚目,包括近來與歐洲聯盟(EU)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

在越南設廠的成衣製造商Maxport員工史托克斯(Jef Stokes)說,「非技術性的新鮮勞動力充沛,但就算是基本縫紉工,也得受訓至少半年,所以耐心是關鍵」,他也強調,教育體系缺乏改革是問題的一部分。

史托克斯說:「越南勞動力充足,但高品質技術人力卻不足。」「這是個瓶頸。」

工廠負責人、顧問和人力招聘公司說,資訊技術人員、工程師和主管階層的人力資源原本就已相當緊絀,而貿易戰引發的額外需求更進一步提高高技術人才的流動率。

越南技術人力吃緊並不令人意外,這個東南亞國家人口僅中國的7%,國內基礎建設投資仍不足。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在2016年至2030年間,越南每年平均需支出67億美元,才能將全年發電力提高10%。

人力資源公司萬寶華(ManpowerGroup)說,越南5750萬勞動人口中,僅12%為高技術人員。

來自河內的28歲軟體研發人員阮光安(Nguyen Quang Anh,音譯)說,大學畢業前,獵人頭公司便幾度找上他,畢業後,阮光安換了4次工作,每次至少加薪50%。

阮光安說:「由於(技術人力)短缺,雇主願意提供較高的薪水漲幅。」「假如科技大廠因貿易戰而遷至越南設廠,我肯定會去應徵。」

分析家說,許多問題源於缺乏教育改革。

在越南18至29歲這個年齡層中,約有28%的人上大學,相較之下,泰國和馬來西亞分別有43%和48%接受較高等教育。

河內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的史蒂柯夫(Adam Sitkoff)說:「許多研究顯示,越南的教育課程已經過時,教師不堪重負且薪酬過低,畢業生缺乏私部門尋求的就業準備技能。」

史蒂柯夫說,政府應採取行動,現代化越南教育體系,特別是針對職業學校和大學層級。(譯者:劉文瑜/核稿:徐睿承)108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