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8年努力實現 國父孫中山銅像永久豎立紐約

2019/11/13 10:34(11/14 16: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2日專電)歷經8年努力,國父孫中山銅像永久豎立在紐約曼哈頓華埠的哥倫布公園。紐約市長白思豪稱孫中山為歷史偉人,「天下為公」理想充滿力量,特別適合講究平等的紐約。

今天適逢國父孫中山153歲誕辰紀念日,哥倫布公園舉行國父銅像重新揭幕及「中山廣場」命名典禮。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駐紐約辦事處長徐儷文、紐約中華公所主席伍銳賢及華裔紐約市議員陳倩雯、顧雅明共上百人出席。

吳新興與徐儷文致詞時都指出,國父孫中山提出的三民主義與美國民主、自由與人權理念不謀而合,這座銅像彰顯兩國共同珍惜的價值。

吳新興代表總統蔡英文向僑胞問好,感謝僑界長久以來堅定支持中華民國,並說國父孫中山懷抱自由、民主、均富理想,「我們很驕傲向大家報告,這個理想已經在中華民國台灣實現了」。

白思豪(Bill de Blasio)表示,如同自由女神像,紐約的孫中山銅像也能向全世界傳遞訊息,讓各界知道孫中山重要性、堅持的自由民主理念,以及這些價值時至今日依舊重要的原因。

銅像底座以金箔鑲嵌「天下為公」。白思豪指出,這些文字充滿力量,十分適合紐約市,「我們深信彼此同舟共濟,無論你出身何處,都能貢獻所長,讓這個地方更加偉大」。

2011年,僑委會為慶祝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向紐約僑社贈送國父銅像,紀念國父帶領推翻滿清、建立中華民國。當時銅像臨時放置在哥倫布公園,中華公所多年來爭取銅像永久豎立,白思豪今年2月宣布同意,並將銅像所在的廣場命名為「中山廣場」。

依紐約市公園管理局規定,永久豎立的國父銅像底座須重建,銅像要重新打磨,並設立基金供日後銅像維護使用。伍銳賢說,這項計畫耗資48萬4200美元(約新台幣1474萬元),中華公所全數負擔,沒有接受任何捐款與贊助。

今天紐約室外氣溫僅攝氏3度,僑胞仍踴躍出席典禮,並有逾60個僑團代表參加在中華公所舉辦的國父孫中山誕辰紀念大會,向國父銅像獻花。

吳新興受訪時說,天氣雖冷,每個僑胞的心都非常溫暖。100多年前,傳統僑社的祖先支持國父推翻滿清政府,直到今天,他們仍堅定支持中華民國,「此情讓我們永遠都會非常珍惜」。

他表示,海峽對岸也很敬重孫中山先生,但中共稱孫中山為「革命先行者」,只有中華民國人民尊稱孫中山為國父,視孫中山為值得永遠愛戴、感佩、紀念的政治人物。此外,中共不尊重自由、民主與人權,只要存在一天,都會是人類最大挑戰。

吳新興說:「大家還要繼續努力,直到有一天中國大陸也變成自由、民主、均富的地方,成為全世界華人的驕傲,西方國家才會看得起中國人。所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編輯:高照芬)108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