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美防長會晤 研議修改共同防禦條約

2019/11/19 19:09(11/19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19日專電)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今天與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會晤。艾斯培除重申美國對菲美共同防禦條約的承諾,雙方也研議將因應時勢變遷修改共同防禦條約內容。

艾斯培(Mark Esper)這次赴泰國參加東南亞國家協會國防部長擴大會議(ASEAN Defense Ministers' Meeting Plus),昨天結束泰國行程抵達馬尼拉,今天上午前往馬尼拉美軍公墓向陣亡將士獻花後,下午與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會晤,接著將前往越南訪問。

艾斯培與羅倫沙納會面後舉行聯合記者會並發表聯合聲明。艾斯培說,他要重申美國對1951年菲美共同防禦條約的承諾,並強調菲美共同防禦條約涵蓋範圍為「整個太平洋地區,包括南海在內」。

馬尼拉當局與華府於1951年簽署菲美共同防禦條約,承諾任一方本土或在太平洋轄區的島嶼領土、軍隊、公共船隻或飛機遭武力攻擊時,雙方將共同採取行動因應危險。

不過,條約對「本土」定義模糊,羅倫沙納今年以來多次表示,希望與華府重新檢視條約,釐清共同防禦範圍是否包括菲律賓在南海聲索區域。

對於兩國在釐清和修改共同防禦條約方面的進展,羅倫沙納在記者會上說,雙方針對他的提案正在討論中,首先是低層級的討論,預計今年召開菲美相互防禦理事會暨安全接戰理事會(MDB-SEB)會議時,這項議題將被提出討論。

羅倫沙納說,兩國將共同努力得出共識,「我不知道會有什麼(討論)結果」。

艾斯培表示,根據全球局勢與環境變遷,時時檢視、釐清並強化共同防禦條約內容「總是有益的」。

艾斯培也再度抨擊北京當局在南海的行為。他表示,中國在南海過度聲索,以及未遵守國際法和國際規範,為自身利益採取的策略讓東協防長擴大會議參與國感到疑慮。

艾斯培說,過去一年來,美國和其他國家基於航行自由通過南海的次數,比過去20多年的任何一年還要多,「我們試圖傳達的訊息是,我們都恪守國際規範和國際法,我們認為中國也應該遵守它們」。(編輯:韋樞)108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