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庫克靠圓滑手段拉近關係 帶川普參觀蘋果德州廠

2019/11/21 13:41(11/21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奧斯汀2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參觀蘋果公司(Apple Inc.)的德州製造廠,這趟訪問代表白宮與矽谷短暫休兵,川普也出人意外跟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建立起「兄弟情」。

兩人站在一塊時,川普談起庫克說:「就這個國家而言,他是非常特別的人。」川普還說,庫克做得「很好」。

川普批評美國科技業在海外製造產品,這趟訪問讓川普有機會對製造業美言一番,至少暫停抨擊蘋果等科技巨擘。

川普還讚賞「在這裡製造的優質產品」。他說:「在美國建廠時,不必擔心被課關稅。」他曾屢次表示,考慮是否將蘋果產品列入中國輸美商品關稅豁免名單。

蘋果為Mac Pro高階電腦部分零件爭取到關稅豁免後,9月宣布會持續在美國生產Mac Pro。

這樣的發展顯示川普與庫克建立起罕見情誼,與他攻擊其他科技巨擘的態度形成明顯反差。

美國科技業市場情報公司端點技術(Endpoint Technologies Associates)的分析師凱伊(Roger Kay)說:「乍看之下,這是一段不太可能發展得起來的關係。」

庫克在2016年大選支持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凱伊表示,庫克在與川普打交道時「手腕圓滑」,因此沒有被川普的怒氣給掃到。

凱伊說:「他沒有說『我愛川普』,但也沒有說『我恨川普』。他沒有公開發表損人言論,他靠著不要惹毛川普這點省了很多麻煩。」

然而,庫克與川普在諸多議題上仍有嚴重分歧,包括貿易與移民等,例如蘋果反對白宮停止保護從小落腳美國的「追夢者」計畫。

「華爾街日報」報導,庫克是透過川普的女兒伊凡卡(Ivanka Trump)與她的丈夫庫許納(Jared Kushner)悄悄地與川普建立起關係,他們都是川普的顧問。

庫克認為懲罰蘋果等於是協助三星(Samsung)等外國競爭對手,川普似乎是在聽到這番說詞後,軟化對加徵關稅的立場。

然而,科技分析研究公司(Technalysis Research)分析師歐唐納爾(Bob O'Donnell)說,庫克與川普交好在矽谷也有些風險。他說:「我想,一些是蘋果迷又不喜歡川普的人,可能會覺得有點不舒服。」(譯者:張曉雯/核稿:盧映孜)108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