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毅訪韓 北京:同意妥善處理影響雙邊關係問題

2019/12/5 22: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5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4至5日對南韓進行4年多來的首次訪問。據表示,雙方同意謀劃好下階段重要高層交往,並同意繼續妥善處理「薩德」等影響中韓關係發展的問題。

韓聯社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下午在青瓦台會見王毅。文在寅期待以即將舉行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為契機,進一步加深中韓兩國的對話與合作。

王毅則表示,此行與南韓外長康京和進行深入討論並達成系列新共識。下一階段目標是為文在寅本月訪問中國作好準備,並促進中韓關係深入發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也在例行記者會說明了王毅此次南韓行的成果。王毅上次訪問南韓是2015年,他當時參加中日韓三方會談;一年後,因為南韓部署美國薩德系統(THAAD,終端高空防衛系統)而引發矛盾,雙邊關係迅速冷卻。

華春瑩說,中韓同意謀劃好下階段重要高層交往,加強兩國戰略溝通合作;雙方並商定推進「一帶一路」倡議與韓方發展戰略規劃對接,積極探討推進第三方合作。

此外,雙方積極評價兩國啟動編製「中韓經貿合作發展規劃(2021-2025)」,以及同意加快推進中韓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進程。

華春瑩並表示,雙方共同回顧了去年以來朝鮮半島形勢的發展變化,同意依照「雙軌併進」思路,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

她說,中方主張,美國與北韓在新加坡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應當得到有效落實,北韓在安全和發展方面的合理關切應當得到重視和解決。

華春瑩也指出,雙方還同意按照達成的共識,繼續妥善處理薩德系統等影響中韓關係健康發展的問題,切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正當關切。

對於王毅這次訪問南韓,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學者成曉河日前在陸媒發表評論文章說,「兩國之間的冰在融化,但春天尚未到來」。

成曉河認為,中韓雙邊關係最困難的時候已經過去,但是南韓部署薩德系統引起的問題依然存在;有報導說,王毅此行在演講中再次批評美國協助南韓部署薩德系統,重申這是針對中國。(編輯:林克倫) 108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