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卡達國王不出席利雅德峰會 大和解希望暫落空

2019/12/10 18: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0日專電)卡達國王塔米姆不出席今天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召開的波斯灣合作理事會高峰會,外界原本預期杜哈與利雅德為首集團將在峰會中和解的希望落空。

國營卡達通訊社(Qatar News Agency)報導,塔米姆(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 Thani)指派總理阿布杜拉哈立德(Abdullah bin Nasser bin Khalifa Al Thani)率代表團出席第40屆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CC)高峰會。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阿布杜拉哈立德將是自從塔米姆出席2017年在科威特舉行的GCC峰會以來,出席此一波斯灣領袖聚會的最高階卡達官員。沙烏地和盟國當年峰會只派出較低階官員與會。

第39屆GCC峰會去年在利雅德召開時,塔米姆也接獲沙烏地的邀請,但後來僅由主管外交事務的國務大臣穆來奇(Sultan binSaad Al Muraikhi)率團與會。

沙烏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以及非GCC成員的埃及於2017年6月以卡達支持恐怖主義為由,於2017年6月對卡達進行陸、海、空封鎖並且斷絕外交關係。卡達一再否認指控,並認為相關國家抵制目的是要侵犯其主權。

4個國家提出解除封鎖的13項要求,包括關閉半島電視台、關閉土耳其在杜哈的軍事基地並將對伊朗的外交關係降級等。

就在本屆GCC峰會前夕,卡達外交部長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Abdulrahman Al-Thani)6日在義大利羅馬的外交論壇中表示,持續兩年多的爭端已經「走出僵局」,並且證實杜哈與利雅德已就此多次磋商,因而提高外界對於GCC峰會可望為雙方和解舖平道路的期待。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沙烏地國王沙爾曼(Salman bin Abdulaziz Al Saud)致函邀請塔米姆出席峰會,只是基於外交禮儀。

阿布杜拉哈立德5月底也曾出席在沙烏地舉行的會議。(編輯:陳惠珍)108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