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專制 前丹麥總理盼民主國家組全球聯盟

2020/1/15 08:09(1/15 1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5日專電)由印度主辦、被視為區域重要對話平台的瑞辛納對話昨晚開幕。前丹麥總理拉斯穆森在開幕對話中說,希望看到由民主國家組成的全球聯盟,以抵抗專制的統治者和政權。

面對由中共專制統治的中國不斷透過擴張武力與經濟威脅世界主流的民主制度,讓民主國家倍感威脅,曾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的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提出上述呼籲,多數與會者表贊同。

拉斯穆森認為,印度可在這方面(民主國家組成全球聯盟)扮演重要角色,印度參加這樣的聯盟很重要。

由印度外交部與獨立智庫「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合辦的第5屆瑞辛納對話(Raisina Dialogue)14日晚間開幕。原訂在開幕典禮上發表主題演說的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因澳洲大火不得不取消訪印度4天行程,瑞辛納對話開幕首次沒有主賓進行開幕主題演說,直接進入開幕首場對話。

印度總理莫迪蒞臨且在台下旁聽,與會的拉斯穆森、阿富汗前總統卡賽(Hamid Karzai)、紐西蘭前總理克拉克(Helen Clark)、加拿大前總理哈帕(Stephen Harper)、南韓前總理韓昇洙、不丹前總理托傑(Tshering Tobgay)和瑞典前總理畢爾德(Carl Bildt)就美國與伊朗衝突導致中東局勢緊張、阿富汗和平倡議、氣候變遷等議題發表看法。

對於美伊衝突,哈帕認為,如果不改變伊朗政府,就不可能實現中東和平。

但卡賽認為,美國人必須體認到不能強迫他人跟隨美國的路線。如果美國都無法和阿富汗這樣做,如何能和伊朗這樣做?智慧必須占上風,智慧必須來自美國。

在談到北約愈來愈強大時,拉斯穆森說,北約的覆蓋範圍必須擴大,例如中東,北約可成為中東的火車頭部隊,領導對抗伊斯蘭國的聯盟。

第5屆瑞辛納對話主題為「導航艾爾法世紀」(Navigating The Alpha Century),共有來自超過100個國家的700名國際與會者參加對話,包括由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和駐印度代表田中光率領的台灣學者和駐印度代表處官員共8人與會。

此外,不包含印度,有12名外長出席對話。其中,由於美伊衝突引發中東局勢緊張,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ed Javad Zarif)出席對話,成為焦點。(編輯:馮昭)109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