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池田維:日本應力挺台灣加入CPTPP

2020/1/20 15:34(1/20 18: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0日專電)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前代表(大使)池田維表示,日本尊重台灣大選展現的民意,日本今後應力挺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池田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次台灣的總統選舉,總統蔡英文拿到817萬票相當於總票數57%,大贏對手韓國瑜,加上立法委員選舉執政黨民進黨拿到61席,席次過半,整體來說,確保今後可穩定施政的基礎。從高達75%投票率這點來看,顯見選民是懷著危機意識投票展現民意。

池田認為這次台灣的大選是一個為蔡總統這4年來的執政打成績的機會,但選戰最大的焦點在於台灣應與中國保持怎樣的距離。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難平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企圖以在香港實施的「一國兩制」方式統治台灣,使得台灣人產生會被中國併吞的危機感,這匯集成一股挺蔡總統的強大潮流。

池田說,對於這次台灣的選舉所展現台灣人的民意,日本當然予以尊重。對日本而言,台灣是共有基本價值、有緊密經濟關係與人員往來的重要夥伴,也是重要的友人。在這樣的基本認知上,今後也應加強非官方的實務關係。

池田舉出3點今後台日應加強關係的重點。首先是日本力挺台灣加入CPTPP。

池田認為,主導CPTPP的日本對於台灣想加入一事,至今說法都是「表示歡迎」,但今後應提供具體的支援協助台灣加入。從台灣的經濟規模、地緣學台灣海峽的重要性等來看,台灣具有充分的資格參加CPTPP。

池田指出,台日之間今後在安全保障領域也應更緊密交流與對話。比如在海洋安全方面,台日應該做到隨時可對話的程度,在災害發生時或緊急避難時,台日可運用彼此的港灣。此外,有關因應網路駭客攻擊的方法,台日也有必要緊密協商,研議出必要的措施。

池田表示,為了活絡台日人員的往來,包括政府層級在內,可提升台日政府相關人士的交流,這就如美國制訂「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要擴大台美交流一樣。

他說,蔡英文總統去年7月訪問加勒比海友邦,過境美國紐約停留2天,日本也可仿效這樣的作法,將來台灣高層訪問太平洋島國友邦時,可過境日本大阪並過夜,或者是今年夏天東京奧運暨帕運舉辦時,可邀台灣高層出席開閉幕式等。

池田維1939年出生於兵庫縣,1962年畢業於東京大學並進入外務省,歷任亞洲局中國課長、駐美參事、駐荷蘭、巴西大使等,2004年退休。2005至2008年任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2014年獲贈瑞寶重光章。著有「台灣出使記」、「動盪的亞洲外交:一位外交官的證言」等。(編輯:陳惠珍)109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