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籲台美簽雙邊貿易協定 高碩泰:對美是重大勝利

2020/3/5 04: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4日專電)駐美代表高碩泰3日在國會山莊報發表專文,呼籲美國與台灣洽簽雙邊貿易協定。高碩泰指出,協定能帶來重大經濟、安全利益,對美國農民及製造業者而言會是個「快速勝利」。

美國「國會山莊報」(The Hill)3日刊登高碩泰以「台灣是美國2020年可快速達成的貿易勝利」為題所撰寫的專文。專文指出,美國政府近期簽署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也與日本、中國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並開始把目光轉向歐盟。

此外,高碩泰表示,美國近日宣布與肯亞、印度開啟雙邊貿易談判,越南及菲律賓也曾被提及是潛在夥伴,但他反問:「何不考慮台灣?」

高碩泰說,區域貿易協定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但由於來自北京的壓力,這些協定排除台灣,損害台灣的經濟機會。不只如此,中國也力阻台灣加入重要國際組織,台灣遭世界衛生組織(WHO)排除所帶來的風險,由近期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可見一斑。

高碩泰表示,台美若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不只能減緩台灣遭孤立現象、降低其對中國經濟依賴,美國國會研究處(U.S. 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也認為,這項協議能促使其他國家抵抗北京壓力,也尋求與台灣洽簽類似協定。

至於對美方的益處,高碩泰強調,台美雙邊貿易協定有助提升美國安全,並為美國農民與製造業者帶來經濟勝利。他指出,台灣位處局勢緊張區域,面對來自北京的強大壓力;身為美國印太戰略中理念相近夥伴,台灣位於重要海上航道的區域中心,可成為美國在區域中的關鍵運輸與戰略樞紐。

在經濟方面,高碩泰表示,台灣作為具策略性、安全、創新、靈活與可靠夥伴,有利美國製造業者,台美雙邊貿易協定能加速亞洲供應鏈重組,協助鞏固美國及其盟友的供應鍊。此外,台灣是美國第8大農產品購買國,由於雙方僅存的市場准入障礙可望在談判中獲得解決,協定能為美國農產品出口業者提供進一步成長機會。

高碩泰強調,台灣已準備好迅速與美國洽談高標準、具全面性、以規則為基礎且可執行的雙邊貿易協定。他說,協定能為台美雙方及整體印太區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並促進安全與經濟成長,「這對2020年的美國而言將會是重大勝利」。(編輯:楊昭彥)109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