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專家:中國試圖輸出防疫經驗 扭轉受損形象

2020/3/30 16: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30日專電)印度中國專家謝鋼近日指出,中國因隱匿疫情而使武漢肺炎向全球擴散,導致形象受損後,最近正試圖向伊朗和歐洲輸出「抗疫經驗」等,以扭轉形象。

尼赫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28日在德干前鋒報(DeccanHerald)撰文指出,正當世界努力與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戰鬥時,中國正試圖向受病毒影響地區提供公共物資和服務,展現中國是西方世界的替代者。

謝鋼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10日訪問武漢時特別聲稱中國共產黨「勇於戰鬥、取勝和扭轉局面」之後,中國就開始把在控制疫情的經驗打包稱為「勝利」試圖輸出,而成為其他國家仿效的榜樣,以洗刷中國在國際的形象。

文章說,首先,中國向伊朗和歐洲提供幫助。這種反應和中國在2004年底到2005年初發生導致2萬5000多人喪生的南亞太海嘯時,稱中國「能力有限」的狀況相較,發生重大變化。

北京援用與伊朗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派出8個架次專機和醫療小組到伊朗提供協助;同樣的,北京也向義大利運送2300盒口罩和派出醫療隊,習近平甚至向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建議,雙方應建立「健康絲綢之路」。

習近平也致電西班牙總理總理桑傑士(PedroSanchez),稱中國防控措施取得積極成效,已走出最艱困時期,願意與各國合作提供能力所及的援助,與西班牙分享防控和治療經驗。

謝鋼在文章中指出,在印度總理莫迪邀集南亞區域合作協會(SAARC,南協)會員國元首舉行視訊會議以共同對抗武漢肺炎不久後,中國也籌辦與歐亞和南亞國家衛生官員的視訊會議,進行簡報,試圖展現中國願意提供幫助。

不過,謝鋼的文章說,印度2月曾向武漢宣贈15噸的醫療用品,中國迄今沒有對印度做出任何具體回報。

謝鋼又舉例,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最近也宣稱要捐贈美國口罩和醫療設備;但先前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初,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宣稱要對美國基礎建設投資數十億美元,同樣的,這項投資倡議沒有任何具體內容。

因此,中國上述種種作為,只是試圖透過政治性操作,扭轉已經受損的形象而已。(編輯:高照芬)109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