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典不關邊境不封城 佛系防疫全靠民眾自律

2020/3/30 20:32(4/7 19: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30日綜合外電報導)武漢肺炎肆虐斯堪的那維亞半島,為防堵疫情,挪威和丹麥都採取大規模邊境管制措施,但毗鄰兩國的瑞典卻走了一條截然不同的道路,至今始終堅持佛系防疫。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丹麥和挪威都已關閉邊境、餐廳和滑雪場,並要求所有學生本月待在家裡,但瑞典只下令高中和大學停課,幼稚園和小學仍照常上課,當地酒吧和餐廳也維持開放。此外,瑞典當局尚未下令關閉邊境,也沒有對滑雪活動施以限制。

即使其他國家都祭出各種大規模措施,來對抗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瑞典境內企業目前仍照常辦公。這種做法引起各界質疑,瑞典是否正在與武漢肺炎疫情對賭,或這種策略是否能被視為機智的抗疫戰術。

截至台北時間30日上午10時為止,挪威(人口530萬)境內已有4284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當中23人不治;丹麥(人口560萬)2395例確診,72例死亡;瑞典(人口1012萬)3700例確診,110人死亡。

瑞典流行病學家蒂格內爾(Anders Tegnell)表示,瑞典的策略有科學根據,可歸結為:「我們正試著減緩疫情擴散速度,使速度慢到讓我們能應付陸續出現的病例。」

蒂格內爾表示,瑞典呼籲民眾自我約束並有責任感,「這就是瑞典的做法,瑞典整個傳染病控制體系是奠基於自願行動」,全由民眾自願建成的防疫體系覆蓋率高達98%。

他還說:「你給他們選擇權,民眾可以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選項。根據我們的經驗,效果很好。」

歷史學家特拉家德(Lars Tragardh)剖析瑞典佛系防疫背後的歷史因素。他表示,瑞典人之間的信任度很高,且瑞典憲法嚴格禁止政府干涉公共衛生署等行政當局的事務。

「因此,不需要透過發布禁令、祭出裁罰或刑期,管得太細或很深入地管控民眾行為,這就是瑞典與丹麥和挪威不一樣的地方。」

雖然瑞典的防疫方式看似與其他大多數國家不同,目前要談論這種做法是否會產生與他國相同的結果還為時過早。由於因武漢肺炎住院的民眾越來越多,瑞典當局未來仍可能採取更強硬的措施。(譯者:李宛諭/核稿:林治平)109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