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常抗議北京 澳洲大學生疑被當眼中釘恐遭退學

2020/4/24 23: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里斯本24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昆士蘭大學學生巴夫魯經常批評校方與中國政府機構的關係,被控行為不端的他下月將出席一場非公開聽證會,可能遭到退學。校方則否認是因巴夫魯的政治信念才指控他。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巴夫魯(Drew Pavlou)表示,他被控違反多項學校政策,但許多指控源於他在校園以行動反對中共。他說自己概不承認一切指控。

校方以186頁機密文件陳述巴夫魯的過失。巴夫魯說,這份文件把他以行動支持香港、批評中共,與其他瑣事混為一談,像是他使用校園商店的筆後沒付帳放回架上。

巴夫魯表示:「我認為他們併列這些愚蠢小事,是在掩飾確實是出於政治類動機的事實。」

目前已有超過2萬人簽署一份支持巴夫魯的請願書,一名御用大律師正在爭取替他辯護。

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發言人說校方不適合評論懲戒事務細節,但校方否認相關程序事涉巴夫魯的政治信念,學校並非試圖不讓學生表達看法或限制他們的言論自由。

根據昆士蘭大學網站一篇貼文,校方曾要求巴夫魯停止「聲稱代表學校發布聲明」,並指這種行為違背校方政策。但文中未說明巴夫魯所作聲明跟什麼議題有關,也未舉例。

然而御用大律師莫里斯(Tony Morris)表示,他認為懲戒程序涉及言論自由問題,願意替巴夫魯辯護。

莫里斯指出,巴夫魯對於香港局勢,以及中國政府把穆斯林送進集中營忿忿不平,並勇於發聲。他說:「大學的存在不是為了支持外國極權政府。」

過去12個月來,昆士蘭大學與中國政府機構的協議,受到外界詳加檢視,包括澳廣的「四角」(Four Corners)節目。

中國政府曾共同出資至少4門昆士蘭大學課程,其中一門與中國在全球政治、人權與反恐方面的角色有關。校方發言人當時則說,孔子學院及其學術人員未參與課程設計和經營。

另外,昆士蘭大學校長霍伊(Peter Høj)曾擔任中國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漢辦)的無給薪高階顧問,也曾是漢辦孔子學院理事會成員,但已於2018年底辭去上述兩項職位。位於北京的漢辦負責全球孔子學院的營運。

昆士蘭大學去年也任用中國駐布里斯本總領事徐杰為兼任教授。

去年7月,力挺香港反送中與親北京的學生曾在昆士蘭大學爆發衝突,據稱巴夫魯遭到親中人馬攻擊。徐杰當時曾稱許中國學生自發性的愛國行為,還形容支持反送中的抗議者是反華分裂份子,因而引發一場小型外交爭執。(譯者:楊昭彥/核稿:陳政一)109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